首頁 國際 要聞

獅子王以外 辛巴威人籲國際關注人道危機

辛巴威因旱象最嚴重,糧食歉收,小孩等待食物救援。(AFP)
辛巴威因旱象最嚴重,糧食歉收,小孩等待食物救援。(AFP)

【記者莫琳/綜合報導】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的明星獅子塞西爾(Cecil)於7月初遭到獵殺後,引發全球公憤,另有一些美國和辛巴威的維權人士呼籲大眾在關心動物保育之餘,也要關心人權及人的生命價值。

塞西爾遭獵殺後,網路請願要求引渡美籍牙醫和航空公司禁運大型獵物的呼聲不斷。面對排山倒海的指責聲浪,美國達美航空、美國航空及聯合航空先後宣布停止運送狩獵戰利品。

而在辛巴威,活動組織「辛巴威危機聯盟」主管李萬尼卡說,塞西爾只是「觀光招牌」,辛巴威多數民眾不知道塞西爾的存在。人權活動人士、同時也是律師的侯德茲說,去狩獵公園是奢侈的事,當地人負擔不起。

活動人士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辛巴威的人道危機。資料顯示,直到2012年,辛巴威還有高達72.3%民眾的生活水平低於貧窮線之下。2014年,辛巴威的人均GDP不足1千美元,美國牙醫據稱付了5萬美金獵殺塞西爾,這個金額是辛巴威人均GDP的50倍。辛巴威多年來飽受惡性通貨膨脹及總統穆加貝政府的人權侵犯。

李萬尼卡說,辛巴威面臨失敗的經濟、利用專制政權綁架反對者,扼殺新聞自由和逮捕活動家,他希望國際社會在關注塞西爾事件的同時,也能夠關注該國的人權,因為該國的政治和經濟正處在「迫在眉睫的危機邊緣」。

侯德茲也表示,當辛巴威的飢餓、高產婦死亡率和乾旱率需要大眾的關注時,塞西爾變得不是最優先的選項。

南非媒體4日報導,因為雨水不足,辛巴威西部與南部嚴重乾旱,糧食歉收,至少需要70萬噸玉米解救糧荒危機。預料明年1至3月旱象最嚴重的時候,至少有150萬人面臨飢荒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