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對抗中共統戰 港學運領袖:港澳台須團結

前香港「學民思潮」發言人、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長張秀賢。(記者江禹嬋/攝影)
前香港「學民思潮」發言人、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長張秀賢。(記者江禹嬋/攝影)

【記者江禹嬋、方惠萱/台北報導】台灣「反黑箱課綱運動」,是繼「318太陽花學運」後,另一波大型學生運動,且年齡下降至高中生。曾參與香港反國教運動的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長張秀賢談到,港台教育都歷經本土化認同過程,即使有反共因素,但不等同不了解中國。他呼籲,台灣要認識中國目前現況,例如中共打壓人權,前陣子中國維權律師被捕,他說,中國現在問題皆影響台灣,台灣必須要關心。

若政府要藉由課綱,或是其他方式改變台灣,張秀賢說,台灣經過這麼多政治、經濟發展,很多事根本改變不了,這樣強推課綱微調,肯定有政治考慮,新設立的「課綱檢核小組」具有統派背景,就啟人疑竇。課綱應交由專業,而非從政治角度來操控。

他說,香港經過幾次抗爭,因為我們必須堅持下去,如果不堅持,整個香港就被賣掉了。

香港回歸後,中共採取一國兩制,保證50年不變,卻遭到香港人批評,這根本是幌子。他舉出,包含政治改變,中共幹部治港,港人不能選自己的特首,中共在香港收購不同企業,港資被技術性換成中資,香港首富李嘉誠也把資金轉移香港,就是一個指標性;另外,港媒被滲透,說真話的媒體被威脅、抽廣告,面臨經營困境。

面對這些困境,爭取民主用非暴力運動不一定沒用,但若政府不回應民眾訴求,香港人會用更激烈運動面對。張秀賢說,相信這會變成主流。

張秀賢強調,港澳台人民必須團結起來,一起對抗中共,台灣必須要堅守民主;同樣的,香港沒有民主,台灣也擋不住,若台灣有大變化,香港也要面對,大家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

另外,反黑箱課綱學生占領教育部日前因蘇迪勒颱風來襲退場;不過近日有網友在臉書發起挺課綱遊行活動,在臉書以「挺課綱,挺法治,為下一代站出來」為名舉辦活動,原訂9日上街頭,但因蘇迪勒而改到8月15日。該活動截至9日下午,已有超過3千名網友按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