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難熬最痛都走過 莊雅菁活出獨特人生(上)

莊雅菁下功夫研究、創作拼豆作品,並自己訂材料、設計圖案、鑽孔、包裝、定價、整理訂單。(記者陳柏州/攝影)
莊雅菁下功夫研究、創作拼豆作品,並自己訂材料、設計圖案、鑽孔、包裝、定價、整理訂單。(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徐翠玲
彈吉他、洗澡、煮菜或組裝家具,只憑一隻手搞定,光想像就很難,但莊雅菁卻做到了。13歲那年,她因為火燒車,全身超過70%三度灼傷,四肢只保住右手。截肢以來的3年歲月,莊雅菁靠著媽媽抱上抱下度過,後來因為媽媽罹癌而擺脫依賴,到現在生活完全自理,穿上靠自己能力賺來的「鋼鐵腳」到處趴趴走。對於自己的遭遇,莊雅菁說,最難熬、最痛,再大的困難都走過了,以後遇到什麼事不能過?

人生巨大轉變的13歲

莊雅菁國二(2007)那年發生車禍,到現在還是不清楚當天發生什麼事,聽第三者講述,她所乘坐的摩托車,時速飆到時速140公里,在一個轉彎處打滑,與地面磨擦瞬間起火爆炸,駕駛人因為酒駕害怕落跑,留下撞昏的她倒在火海中。莊雅菁醒過來已是2個多月後的事,而發現自己沒有雙腳、沒有左手,外貌也毀容,則在3、4個月後。

莊雅菁表示,當時沒有打嗎啡,在清醒的狀態換藥。護士要她把雙腳抬起來,她發現兩腳都是鮮紅色的,前肢不見了。護士替她翻身幫她後面傷口換藥,她看見整隻左手也都是紅色的,前面也不見了。當下第一個想法是「我的臉應該沒事吧?」因為嘴巴插呼吸管,莊雅菁寫字告訴媽媽她想看鏡子,媽媽說沒有鏡子,護士也推說醫院沒有鏡子,她覺得奇怪。她每天都用CD聽音樂,就跟媽媽說想看CD專輯,當她一拿到CD,馬上翻轉,看見自己全身都包紮起來,好像活生生的木乃伊。媽媽發覺不對勁,轉頭問她:「妳沒事吧?還好嗎?」她回答:「我沒事,我很好。」

會客時間結束媽媽離開後,莊雅菁把被子蓋起來大哭。對一個13歲的小孩來說,這樣的打擊怎麼可能會沒事,因為13歲夢想才正要起飛,她卻在2個月後再次張開眼睛時,她的整個世界已不一樣,「非常錯愕、難過,根本沒辦法接受自己要面對的一切,未來我的人生到底該怎麼辦?更難過的是自己沒有雙腳、沒有(左)手,然後外貌也毀容了,好像這世界上已經沒有我存在的價值。」

莊雅菁下功夫研究、創作拼豆作品。(記者陳柏州/攝影)莊雅菁下功夫研究、創作拼豆作品。(記者陳柏州/攝影)

靠單手拼出人生第一桶金

莊雅菁在醫院待了5個月又4天終於出院,當時不少人看見她變成這樣都搖頭嘆息,甚至認為她以後只能當乞丐,但她不放棄,她堅信,「我活下來一定有更重要的意義。」她出院後1、2年,偶然因樹脂土創作送去參賽獲得1千元獎金,更激起她獅子座不服輸的鬥志,她開始做拼豆作品。

有一天陽光基金會家訪,看見莊雅菁的作品,建議她去台中年貨大街賣賣看。那時她完全不敢出門,但想到可以賺錢或許可以試試。出發前一晚,她告訴媽媽自己很害怕,或許人家會被她嚇跑,然而,第二天去擺攤,客人告訴她:「妳好勇敢,沒有放棄,還願意出來做生意,為自己也為家人好。」她突然覺得原來自己很勇敢。

「第一次擺攤印象深刻,永遠記得。」莊雅菁形容當時是「咬牙切齒地去做生意」、「為了錢出賣自己」。因為曾被人家講說她會去當乞丐,這一口氣她吞不下去,她要以行動證明給人家看。第一天擺攤結束,她就賺了2千多元,這2千多元在她的生命當中,勝過幾千萬元的價值,因為對一個乞丐來說,要賺到2千多元多了不起。

莊雅菁在18歲賺進人生第一桶金、穿上義肢擺脫輪椅生活。她說,雖然很辛苦,可是她真的很認真,她不想放棄,因為她覺得生命有無限的可能。她認為,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必須付上絕對的代價,她下功夫研究、創作,有地方、有機會可以擺攤她就去。但也有遇到挫折的時候,一個月可能只接到幾百元訂單,媽媽鼓勵她,沒賺錢也沒關係,要有信心。賣拼豆之外,她後來還去演講,她享受演講的樂趣,因為她看見透過演獎可以幫助很多人,她自己也得到很大成就感。

母親罹癌 學習獨立自主

莊雅菁的媽媽2010年被醫生宣告得到癌症,莊雅菁說,當下感覺錯愕,覺得看不到任何希望,她們一直告訴自己要相信,媽媽一定不會死。媽媽以前抱她上廁所、上床、幫她煮飯等,醫生告訴媽媽不能再搬重的東西,「我想完蛋了,我一天打理都靠她,那我怎麼辦?」因為她愛媽媽,不想失去媽媽,所以她就開始挑戰自己的極限,學習打理自己。

如何打理自己?莊雅菁指出,洗澡、上廁所、上下床都是最基本的;再來學習拿東西,比較高一點的東西,坐在輪椅踮「腳」拿到;接著是煮菜,沒有腳想辦法用墊子墊,跪到廚房煮菜,流理台很高就墊高。到現在家裡重的東西都是她拿,組裝家具及擺設沙發、椅子等,也都是由她調整。因為她想要做,在做的當中找到很棒的成就感,「不要去侷限自己,不管剩下一隻手還是失去多少,有心的話一定會做到。」

現在,莊雅菁會上網,她用一隻手敲鍵盤,打字很快,自己經營臉書、自己打演講稿;做拼豆時,也不假他人之手,自己訂材料、設計圖案、鑽孔、包裝、定價、整理訂單;她也喜歡出去玩,而且平常很孝順媽媽,平均1~3個月就會帶媽媽出去度假一次,「人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她認為,每天辛苦過後也應該犒賞自己,因為如果每天都在賺錢,死後錢也不能跟著到天上,「但生前卻會有美好的回憶。」

對於日前遭遇八仙塵爆的傷患,莊雅菁贈給他們一句話:「辛苦是絕對的,意外也不是自己能掌控的,當你遇到時,就面對它,逃避永遠不會改變事實,唯有接納才會越過困難、戰勝總總可能。一路上的辛苦,希望大家不要放棄,不管為自己、為家人也好,因為活著才有希望,不管付出多少代價,最後的結果一定是你想要的,最難熬的總有一天都會過去。」◇ 

莊雅菁2015年完成自傳式作品《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記者陳柏州/攝影)莊雅菁2015年完成自傳式作品《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記者陳柏州/攝影)

----------

莊雅菁小檔案

1993年,誕生。小時候父母離異,與母親相互扶持至今。

2007年,火燒車意外沒燒掉生命,反而燃燒出拼豆人生。

2010年,媽媽罹癌,靠著愛與信仰積極活過每一天。

2013年,開始演講,到現在已超過30場。

2015年,完成自傳式作品《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

記者徐翠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