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副省長、副祕書長先後落馬 習近平加速清剿吉林幫

8月8日,中共吉林省政府副祕書長王樹森被查。(網路圖片)
8月8日,中共吉林省政府副祕書長王樹森被查。(網路圖片)

【記者方曉、張頓/綜合報導】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吉林省視察後,吉林高官頻頻落馬。繼吉林副省長被查約1週後,吉林省府副祕書長王樹森也應聲落馬。吉林也是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的老巢,分析認為,吉林高官的落馬顯示習近平開始查張德江的底細。

8月8日,吉林省紀委網站消息,吉林省政府副祕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王樹森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

王樹森早年歷任吉林省公路勘測設計院勘測隊長、工程師、副院長、院長,2000年12月任吉林省交通廳副廳長、廳長。2008年1月任吉林省交通廳廳長、黨組副書記。2011年任吉林省交通廳廳長、黨組書記。2013年4月9日任吉林省政府副祕書長。

書記被調虎離山 吉林現首虎

自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公開鎮壓迫害法輪功以來,吉林省一直位列迫害最嚴重的省分之一。有分析認為,此次吉林「首虎」谷春立落馬或有「特殊意義」,表明習近平當局反腐「打虎」,開始澈查張德江的底細。

去年8月31日,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的職務被習近平陣營的人馬巴音朝魯取代;當局又空降王岐山的人馬、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兼黨委書記蔣超良出任中共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並被提名為吉林省省長候選人。此次吉林省委書記換人,被視為習近平打破25年來江派主政吉林的慣例,此後吉林省官場不斷坍方。

王儒林被指是「吉林幫」要員,而「吉林幫」幫主是中共現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王儒林9月1日被調任山西省委書記,當時就有評論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將要對張德江「吉林幫」動手清洗的表現,同時收回對吉林省的掌控權。

7月16日,習近平到吉林省考察調研,此後吉林官場開始地震,被稱為「吉林首虎」的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於8月1日落馬、8月7日被免職。

吉林省受江澤民特別照顧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上台後,因江澤民發跡地一汽集團在吉林,江澤民常稱他是「一汽人」,所以吉林省受江澤民的特別「照顧」,張德江、回良玉、徐才厚、王剛、杜青林、蘇榮等「吉林幫」成員先後升為中共領導人。同時,吉林省也先後被張德江、王雲坤、王岷、王儒林等「吉林幫」成員所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