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艦隊司令:中共築泥沙長城 弄巧成拙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表示,中共南海修建人造島嶼,促使太平洋盟國團結對外。圖為美軍司令訪越。(AFP)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表示,中共南海修建人造島嶼,促使太平洋盟國團結對外。圖為美軍司令訪越。(AFP)

【記者秦雨霏/報導】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在出席「澳美領導層對話」期間發出警告,指中共在南海修建備受爭議的軍事化人造島嶼的行動「弄巧成拙」,將太平洋盟國團結在了一起。美國稱這些人造島嶼是「泥沙長城」。

《雪梨晨鋒報》8月8日報導,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對澳媒「Fairfax Media」說,中共製造的焦慮促使從澳洲到日本等東亞國家不僅紛紛加強自身防禦,並尋求美國軍隊更深度的參與。

斯威夫特指揮的太平洋艦隊比任何國家的海軍都更龐大和實力更雄厚。它由5個航母團隊、200艘船隻和潛艇、2千架飛機和25萬水兵和海軍陸戰隊員組成,占美國海軍的一半。但他指出,歐巴馬政府「重返亞太」戰略的需求遠遠超過目前他們所能提供的。

《雪梨晨鋒報》報導說,斯威夫特有關亞太地區對中共挑釁作出協同反應的看法,本週得到10個東盟國家的支持。東盟國家的此舉打破了他們一貫的外交沉默。

中共填海造島也導致華盛頓在外交政策上罕見的的兩黨合作。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共和黨主席努涅斯(Devin Nunes)說,在緊靠一個國家海岸線的南海海域修建一座「靜止的航母」(人造島嶼)是完全不必要的。

斯威夫特在接任太平洋艦隊司令後,親自乘坐P-8海神號偵察機視察南海情勢。他表示,中共雖已放緩了填海造島活動,但是繼續在新島上修建軍事基礎設施。

不論哪種原因,中共最近也附和美國的「航行自由」說辭,改採較為溫和的語調。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共在南海航行自由上也是利益攸關,並稱目前的局勢「穩定」,沒有「重大衝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