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內核電廠今重啟 日結束2年零核期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九州電力公司宣布,在今(11)日上午重啟川內核電廠(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1號機組。該機組將成為日本在福島核災後,第一個在新安全標準下重啟的核電機組。約有100名反核人士10日至電力公司前抗議。

《朝日新聞》報導,九電10日進行了重啟前的最後檢查,預計14日開始發電和輸電,9月上旬開始商業運轉。

九州電力已將重啟計畫向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NRA)報備。

日本所有核電廠在2011年的福島核災後停機。此後,關西電力公司的大飯核電廠第3、4號機曾短暫重啟,在2013年9月又停機。截至2015年8月的1年又11個月內,日本沒有核電廠運作。川內核電廠重啟將結束這段「零核時期」。

日本當局2013年7月頒布新的核安法規,NRA於2014年9月核定川內核電廠符合新規定。

約有100名反核人士10日至九州電力位於福岡的總部抗議。領導一反核電市長團體的前東京都國立市市長Hiroko Uehara說,川內核電廠的居民撤離計畫不足,重啟核電廠忽略民眾的生命安全。8月9日,約有2千名抗議者到川內核電廠抗議重啟反應爐。

民調:57%反對重啟核電

《每日新聞》10日公布民調,57%的受訪者反對九州電力重啟核電機組,支持的有30%。從性別來看,支持重啟核電的女性只有26%,男性則有40%。

此外,安倍晉三的支持度又減少3個百分點至32%,是2012年12月安倍上台後的最低點。儘管如此,反對黨的支持度並沒有升高。安倍所屬的自民黨支持度降至28%,而主要反對黨民主黨只有9%。

今年6月,學者向國會小組警告,安倍政府修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有違憲之虞,此後安倍的支持度便急遽下滑。安倍表示,修法可增加威懾的能力,避免衝突,但反對者擔心捲入美國領導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