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電話詐騙成風 上海成犯罪中心

有說法指中國移動等央企是中國詐騙電話的幕後推手。(記者余鋼/攝影)
有說法指中國移動等央企是中國詐騙電話的幕後推手。(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中國的騷擾詐騙電話讓消費者不勝其煩。近日,中國官媒報導,上海成全國騷擾電話最大號碼來源地。之前媒體報導,中國移動、中國鐵通等充當了騷擾詐騙電話的幕後推手。而被稱為「中國第一貪」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 「電信王國」覆蓋中移動、聯通和中國網通等。江綿恆因此再被外界關注。

據中國官媒新華網8月10日報導,360互聯網安全中心最新發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國手機安全狀況報告」指出,騷擾電話超過垃圾簡訊,成為電信騷擾的主要類型。其中,來自上海的騷擾電話號碼被標記次數最多,首次超過廣東成騷擾中國用戶最大騷擾源,占22.2%;廣東降至第二位,占14.6%;浙江位居第三位,占7.2%。過去一年,電話騷擾的識別與攔截量比重呈現上升趨勢。

中移動是騷擾詐騙電話幕後推手?

此前,中國官媒《新京報》3月16日報導,央視3.15晚會上曝出,在上海銀獲財富呼叫中心、西安凱干呼叫中心等多個呼叫中心,話務員的騷擾電話撥向中國各地用戶,最多的可以打1萬5千支電話。

調查發現,呼叫中心群呼騷擾電話必須利用運營商的通道,中國移動、中國鐵通等運營商為騷擾電話提供各種支持,給詐騙電話大開綠燈。

有媒體報導,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長期壟斷電信系統,電信運營商扣費、霸王條款頻現。中國聯通存在8大「坑」,套取用戶錢財。

中紀委巡視中移動、中聯通

「中國第一貪」江綿恆被稱為中國「電信大王」。江綿恆的「電信王國」覆蓋中移動、聯通和中國網通。

中共中央巡視組於2015年2月28日進駐中國移動等央企,至4月29日巡視結束後,中移動地方高管持續落馬。輿論稱,中移動窩案持續爆發,這是北京當局清剿江綿恆黨羽,打擊江家勢力的一個縮影。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習近平「打虎」開始逼近江澤民,中紀委進入中國聯通、中移動等巡視,目標就是「中國第一貪」江綿恆;外界也關注,近年來,習近平當局不斷釋放「打虎」逼近江澤民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