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貴州永興古鎮大火 多棟古建築被毀

8月9日,貴州省歷史文化古鎮──永興鎮,發生大火,多處古建築被燒毀。(網路圖片)
8月9日,貴州省歷史文化古鎮──永興鎮,發生大火,多處古建築被燒毀。(網路圖片)

【記者田溪 /綜合報導】8月9日凌晨2時前後,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永興鎮居民區發生火災,現場烈焰衝天、濃煙滾滾,火勢十分凶猛,多處古建築被燒毀。據查,火災疑為臨街一製作牛肉粉調料的商家煎油失火引起。官方稱,共燒毀磚木結構民房2棟20間,受災群眾117人。

永興鎮被列為貴州省第二批歷史文化名鎮。歷史上曾為貴州四大商業重鎮之一,是黔北與外省商品交流的主要商埠之一。

湄潭縣消防隊工作人員表示,當時火勢很大,火災面積約1千多平方米,20多戶受災。初步判斷是,有人用油鍋炒東西引燃的,沒有人員傷亡,但房子全部燒毀了!

近年來,大陸多處歷史文化古建築被燒毀,網民紛紛表示痛心。有人質疑「這些本是需要特別保護的地方,難道這是一種新型拆遷嗎?這利潤空間就大了去了,還省事。」

近年來,南方雲南、貴州千年古建築不斷發生火災。

2014年1月11日凌晨,雲南省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發生大火,343棟房屋被燒毀。

2014年1月25日一場大火將曾有300多年歷史的中國保持最完整的貴州侗寨化為灰燼。

2015年1月3日,明朝洪武年間修建的雲南大理巍山古城樓起火,雄偉的木質古樓付之一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