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山大學研究:上好大學 父母學歷是關鍵

父母在女兒身旁陪考。(AFP)
父母在女兒身旁陪考。(AFP)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大學指考放榜,有人如願考上理想科系,他們的成功常被歸因於高中3年的努力,但根據中山大學社會系師生調查發現,能否進入好大學,家長學歷也是關鍵因素。不過現行繁星計畫,有助於打破學歷世襲,讓低社經家庭子女翻轉教育宿命,弱勢生進入理想大學後的表現,一般高於平均水準。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葉高華和學生共同進行「中山大學基本調查」,發現家長教育程度落差,讓子女受學機會呈M型化發展。她指出,考不上好大學,不單因為學生努力不夠,還跟學生父母的學歷有關。

葉高華表示,個人努力相當重要,在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努力確實可以提高考上理想志願的機會,但就社會學角度深入探究,將發現成功背後的支持條件是:「你父母是誰?」以中山大學為例,父親學歷大學以上,母親學歷專科以上的學生,進入中山大學的機會高於其他人。

聯考不會最公平 繁星有利弱勢生

葉高華強調,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實施多年,有人倡議恢復聯考最公平。但是,根據問卷與數據顯示,無論何種升學管道,低學歷(國中以下)父母的子女都不容易進入中山大學。其中指考分發,使高學經歷家庭子女獲得最大優勢;個人申請居次;至於繁星推薦入學,不僅高社經者子女未享太大優勢,還提高了中等學歷(高中職)父母的子女進入中山大學的機會。

葉高華指,這項調查以中山大學在學學生為母體,根據各系級(共21個科系、4個年級)人數占母體的比例分配樣本,以面對面訪問完成354份問卷,對於全校的科系與年級具有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