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補足勞退缺口 資產配置起步走!

勞工退休後所得來源:勞保年金給付、勞工退休金與自籌退休金。(Fotolia)
勞工退休後所得來源:勞保年金給付、勞工退休金與自籌退休金。(Fotolia)

文/張育華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愜意、富足的退休生活是許多民眾的嚮往,然而面對逐年攀升的物價指數,65歲後的日常支出究竟該從何而來?

不論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還是披星戴月的受薪階層,隨著時光飛逝,都需要預留一筆足夠的生活費。公勝保險經紀人高雄事業部負責人陳秀玲表示,依照現行規定,勞工退休後可以請領的退休金有兩種,勞保年金和勞工退休金。

勞保年金即所謂的「勞保老年給付」,達到請領年齡的勞工,依申請資格不同可以選擇「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或是「一次請領老年金給付」等方式請領。據勞保局三月份資料顯示,目前請領勞保年金共有64.5萬人,平均月領15,850元。

第二部分則為有新、舊制之分的「勞工退休金」,勞退新制2005年7月上路後,由僱主按月提撥勞工薪資6%金額,到勞保局的勞工個人退休金帳戶。

然而根據勞委會精算,月薪22,800元以下的族群,工作30年退休後每月只能領到5,153元的勞工退休金;就連月薪36,300元的上班族,也只有8,205元,恐怕連房租都成問題,陳秀玲提醒民眾應試著將年齡、投保薪資套入程式,及早試算!

儘管政府規劃立意良善的雙重退休保障,隱形風險「通貨膨脹」的威力卻不容小覷。陳秀玲舉例35歲、每月生活費2萬5千元的案例來看,若保守估計通貨膨脹為2%,65歲退休後每個月則需要準備25,000*(1+2%)30= 45,284元,遠高於一般民眾領取的勞保、勞退金加總。

「假如勞保局每月給你1萬5千元,透過規劃,你每個月另外有2萬元可以用,這樣做是不是會安心許多?」對此,陳秀玲建議民眾依照需要,自籌退休金應從「長」計議!

陳秀玲表示,退休後的首重「穩定的現金流」,每個月像上班領薪水一樣有固定額度可用。選項除了有股息、股利分配的穩健股票,現在部分保險公司也推出月配息的基金,與每個月固定撥款、利率5%~7%的年金保險。

「如果積蓄都放銀行,按照目前利率1.38%~1.47%,3百萬每年最多只能拿到約4.4萬元的利息;如果改放到年金保險,保守看來300萬*6%,每年就會有18萬,經過複利滾存差距就會越來越大。」

最後,陳秀玲也提醒民眾投資前,預留半年到1年的緊急預備金,以防不時之需;同時透過各項理財工具進行資產配置,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建議按月提撥,除了持續供給家庭開銷,也不用擔心大筆退休金被騙或一次借光,方為上策!◇

公勝保險經紀人高雄事業部負責人陳秀玲。(公勝保經提供)公勝保險經紀人高雄事業部負責人陳秀玲。(公勝保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