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聆聽莫札特音樂 可以治病嗎

2012年3月23日,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札特基金會公開展示新發現的莫札特鋼琴樂譜。(Wildbild/AFP)
2012年3月23日,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札特基金會公開展示新發現的莫札特鋼琴樂譜。(Wildbild/AFP)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聆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預防癲癇的痙攣發作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聆聽古典音樂的療法可以在防治癲癇中發揮很大的輔助作用。

據《赫芬頓郵報》8月11日報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神經病學家雪瑞頓(Christine Charyton)說:「癲癇病人的大腦和音樂家一樣,大腦側面的顳葉腦實質也能對音樂產生同步化的反應。」而顳葉主要和痙攣發作有關,因此音樂會發揮不錯的輔助治療癲癇作用。

腦波活動被音樂同化


癲癇病人對音樂的反應和正常人的不同。但是,研究人員觀察到,癲癇病人在聆聽音樂如莫札特的D大調鋼琴奏鳴曲時,大腦仍會有反應,而且腦波變得極度活躍,尤其是顳葉的電活動會隨著音樂一起變化。通常認為,80%的痙攣發作和顳葉有關。因此,研究人員判斷,聆聽古典的輕鬆音樂可以減少顳葉的異常同步化,因此起到預防痙攣的療效。

雪瑞頓說:「這種變化是一種健康的同步化表現,而不是病理反應,所以對癲癇別人有益處,可能會預防癲癇發作。」雪瑞頓進一步解釋,目前音樂療法還不能取代臨床治療,但會起到良性作用,比如可以減輕緊張心理而預防痙攣,因為緊張往往會導致痙攣的發作。

音樂可以輔助治療更多神經病症


2013年3月,美國喬治亞州肯尼索健康中心(Exodus Health Center)的喬克斯(David Jockers)博士撰文,描述音樂對人身心作用的生理機制。人們聽音樂會促進腦內啡的釋放,因此改善情緒,促使心情愉悅。人在聽音樂時,會產生α和θ波,α波可以增強創造力,θ波與學習和放鬆有關。

喬克斯博士總結長期對音樂療法的研究,說明音樂的節拍等因素能刺激和調整整個神經系統的功能,比如改善運動協調性,所以有時醫生在治療帕金森症時,會結合音樂與舞步動作,提高患者的步行速度和運動協調性。音樂療法還可以應用於更多神經疾病,如改善阿茲海默症病人的情感和大腦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