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透視中國

北京天津接連起火不能等閒視之

12日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突發大爆炸。(圖為爆炸後現場/網路圖片)
12日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突發大爆炸。(圖為爆炸後現場/網路圖片)

⊙陳思敏
8月11日北京軍區總醫院院區的無名大火才剛撲滅,8月12日深夜又傳來天津濱海新區一處貨櫃碼頭發生大規模連環爆炸。

從報導中得知,天津濱海新區這起發生在8月12日22時50分左右的大規模連環爆炸,除炸出數十公尺高的蘑菇雲與幾乎照亮半邊天的大火球之外,另從網友上傳的影片與照片,濃煙火球不僅數公里外可見,連日本衛星都拍到爆炸火光,可見當時爆炸的驚人威力與景象。爆炸還引發開發區兩次地震,河北多地也都有震感,其中最大地震強度約2.9級,相當於21噸黃色炸藥。

此刻天津這起特大爆炸,外界最關心的是傷者不絕的傷亡情況,以及眾說紛紜的事故原因,均有待進一步調查報導。

無獨有偶的是,在天津大爆炸前一天,北京軍區總醫院也發生一起濃煙滾滾、火光沖天的火災。

據報導,8月11日上午10時20分許(部分媒體說是10時11分左右),北京軍區總醫院幹部病房及醫療大樓在建工地工棚起火,火勢約在半小時後得到控制,據悉,這次火災事故目前未造成人員傷亡。雖然未造成傷亡,據工人介紹,大火已將板房頂部全部燒毀,由於起火時工人正在幹活,所以裡面的東西都沒搶出來。

目前北京這起火災原因及財產損失正在調查中。但注意新聞中這句話,「裡面的東西都沒有搶出來」,這讓人想起以往許多火災事故的起火原因,不少是地方官員基建帳目不合,或是建商蓋樓蓋不下去,乾脆爛尾到底放把火燒了,帳本成灰,證據也燒光,然後還能把之前挪用的款項當成損失報銷。

從報導中可知,北京軍區總醫院幹部病房在建項目的活動板房明顯不合格,是不阻燃的夾心板材料,遇火就燃,煙特別大,這房子沒法救,一著火就全燒光,地方招標可以混,軍方標準更高的承包商會不知道?何況還是在首都地區?

不過更令人費解的是,北京為了9月3日大閱兵,重兵布置的安檢工作早早啟動,近日長安街沿線更是全面實施宵禁,甚至為確保空氣品質,嚴查餐廳燒烤、民眾製造灰塵的此時此刻,北京軍區總醫院幹部病房在建項目還能起火燃燒?

再聯想2014年兩會江派製造的恐怖襲擊事件昆明血案,10日軍老虎谷俊山被判死緩,11日北京軍區總醫院就發生火災;12日令計劃老部下霍克被雙開,12日深夜天津就發生連環大爆炸,真的都是巧合?背後是否有更深的內幕?

不管大小,每場火災背後一定都有個原因。8月11日北京軍區總醫院30多分鐘的火災,到現在還沒有一個事故調查報告出來,天津12日連環大爆炸會用多少時間查明事故原因、查處事故責任人、公開透明地向社會發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