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天津大爆炸 陸媒播韓劇 公安暴阻外媒

美國CNN記者到天津一家醫院外作現場直播時,遭到阻撓致報導被迫中斷。主播無奈表示,類似情況在中國已經不是第一次。(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CNN記者到天津一家醫院外作現場直播時,遭到阻撓致報導被迫中斷。主播無奈表示,類似情況在中國已經不是第一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洋、方惠萱、簡真龍/綜合報導】中國天津12日深夜發生大爆炸,成為中外媒體的焦點。然而,中共當局卻試圖掩蓋此事,現場在第一時間宣布戒嚴,進行媒體管制,記者到現場採訪均受到阻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13日早上到當地一家醫院外作現場直播報導時,遭到一群人士圍攻及阻撓,致報導被迫中斷。我國記者的相機記憶卡也被公安搶走並要求下跪。還有中國網友在微博表示,發生這麼大的事故,天津當地媒體竟然還在播放《新中國》及韓劇等節目。

外媒記者直播遭圍攻

爆炸事件引起國際媒體關注,CNN、英國廣播公司(BBC)、《華爾街日報》及《衛報》等外媒都有報導,其中CNN還派記者到當地進行連線作直播報導。

據CNN早上6時30分的直播報導,從影片可看出CNN記者在一家醫院門外,他說,「現場有許多人在醫院急診室外面等候消息,他們在詢問傷者名單中是否有自己的親人……」播報不到1分鐘,突然聽到有人大聲吆喝,高叫「不要讓老外報導」,隨後又有多人大喊「不能拍攝」、「不能報」等,並不斷拉扯記者,場面混亂。CNN的直播報導被迫中斷。

美國CNN記者到天津一家醫院外作現場直播時,遭到阻撓致報導被迫中斷。主播無奈表示,類似情況在中國已經不是第一次。(網路影片擷圖)美國CNN記者到天津一家醫院外作現場直播時,遭到阻撓致報導被迫中斷。主播無奈表示,類似情況在中國已經不是第一次。(網路影片擷圖)

斷訊後,在直播室的CNN主播無奈表示,類似情況在中國已經不是第一次。他還說,現場進入緊急狀態,許多消息被控管,懷疑是受到當地公安干擾。

台記者記憶卡被搶要求歸還
公安:你來跪我啊

其實,不僅是外國媒體,台灣與大陸媒體採訪也遭到阻礙。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一名台灣記者到現場採訪及拍照時,被10幾名公安圍住,要把記者帶走調查,甚至有一名公安上前搶走記者相機裡的記憶卡。記者要求歸還時,該名公安竟表示,「你來跪我啊!」此事已引起台媒記者的抗議。

據《新京報》報導,有陸媒前往天津泰達醫院採訪時,現場有多家媒體記者稱,採訪受到阻擾。該報一名記者被7名大陸公安要求刪除照片,並威脅他「不刪照片就把你銬走」。

天津媒體翌日清晨播韓劇

中國網友指出,13日一大早醒來看到CNN已將天津大爆炸列為頭條了,但天津當地媒體竟然還在歌舞昇平,只看見女主播的笑臉。新浪網也指出,爆炸發生後8小時,只見天津衛視在播韓劇《大老婆的反擊》。網友嘲諷,「天津衛視鎮定自若,臨危不懼,是媒體學習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