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從籃球學經營 張嗣漢管理賣場艱辛路

升任好市多資深副總裁兼任亞洲區行政執行長的張嗣漢,曾是籃球健將。(張嗣漢父親提供)
升任好市多資深副總裁兼任亞洲區行政執行長的張嗣漢,曾是籃球健將。(張嗣漢父親提供)

【記者徐綉惠/美國加州報導】台灣出生、4歲移民洛杉磯的張嗣漢,現年已51歲,至今每日仍保持早晨5時30分起床後游泳1小時,7時半準時上班。他屬下的員工多半不敢遲到,因為老闆永遠是全公司最早到的人。近日,張嗣漢將升任好市多(Costco)資深副總裁並兼任亞洲區行政執行長。

從籃球明星到好市多台灣區總經理

1988年,張嗣漢在台灣颳起一陣美式籃球旋風。4歲時,張嗣漢舉家遷至洛杉磯。儘管身處美國,他6英尺6英寸(約198公分)的身高也顯得鶴立雞群。據張嗣漢父親回憶,原先踢足球的張嗣漢受籃球教練鼓舞,於是專心練習籃球,後來成了母校高中得分紀錄保持人,被球探選中,力聘回台灣打瓊斯盃。

張嗣漢從柏克利(Berkeley)經濟系畢業後到台灣打了3年籃球,對他而言,籃球只是「興趣」,從來不是自己生涯規劃的「主軸」,但正因為有那一段籃球運動員的鍛鍊過程,讓他明白「團隊」合作與「認真」的重要。

張嗣漢很少向人提起自己當籃球明星時風光的過往,他不喜歡回頭看,認為人就是要活在當下。當小兒子Riley開始打籃球時,張嗣漢告誡他:「訂自己可以完成的目標,喜歡籃球,你可以當籃球經紀,但別做不切實際的夢。」

張嗣漢回美國工作後不久就被外派到台灣出任好市多的行政工作,當時台灣分公司只有3名主管,另外兩位是西人,他肩負公司開闢台灣市場的艱鉅任務。

高壓下艱難起步

運動員生涯讓張嗣漢有異於常人的抗壓能力。就像他常說的,當你站在罰球線上,全場安靜下來,1萬名觀眾屏息以待,等你出手,那一刻,壓力大不大?這種抗壓力訓練,對以後工作幫助很大。

好市多進入台灣時慘淡經營了5年。第一家好市多分店成立於高雄,當時消費者並沒有繳交會員費的概念,更沒聽過好市多,剛開張時,店裡員工常常比客人還要多,好不容易走進來一個客人,都讓員工忍不住想要鼓掌。

在高度壓力下,連張嗣漢都得捲起袖子搬貨。生意差,過期的生鮮食品就要丟掉,因為好市多總公司規定:「不能賣給員工,也不能在賞味期限前做降價促銷。」張嗣漢始終堅守,沒有退讓。

勤勉換來收穫 迎接新挑戰

經過幾年努力,好市多在台灣的拓展工作逐漸上軌道,2004年台中店開幕前就已有多達6萬人申請會員卡,創下好市多在全世界單店平均2萬名會員的紀錄。這個好成績讓張嗣漢備受肯定,多年來的勤勉付出漸漸開始收穫。

2014年好市多台灣營業額突破20億元大關,拓展10家分店,成為台灣量販店龍頭。美國好市多總公司正式決定由台灣好市多經營團隊登入中國市場。

張嗣漢於近日將出任亞洲區行政執行長,除台灣分店,還要規劃日本、韓國等地區的好市多亞洲市場,總計有數十家店。同時,張嗣漢還得面對會員制進入中國市場的挑戰。

看到兒子勤勉收穫後將面對新挑戰,張嗣漢父親充滿期許,他認為美國教育讓兒子學會「努力就有機會,只要認真,就會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