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為何會便祕

便祕(123RF)
便祕(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便祕就是排出又乾又小的糞便,稱為羊屎便,一天少於50公克,或是超過兩天才上一次廁所。每個人對自己有無便祕有自己的認知,所以每次有人說便祕,還是要搞清楚到底情況如何。大部分人認為自己有便祕了,就是不經常的上廁所,排便又小又硬,很難排便等等。

便祕的原因

便祕的原因非常多,最常見的是功能性的原因,還有其他許多比較特別的原因,如1. 腸子變窄了,有如腸子長腫瘤了、腸子發炎變形了、腸腔變窄了;2. 存在著特殊原因,如懷孕、甲狀腺低下、鉀離子過低、糖尿病、紫質症(Porphyria)、鉛中毒;3. 藥物的作用,如鴉片劑(Opiate)、神經阻斷劑、抗乙醯膽鹼製劑、抗憂鬱劑、補血劑、利尿劑;4. 肛門潰瘍、肛門瘻管、直腸癌、痔瘡、精神疾患、濫用緩瀉劑等等。 

慢性便祕 

慢性習慣性便祕的人很少大便,上出來的都很硬,這與不良的飲食習慣、不良的排便習慣、喝水不夠、缺乏運動、藥物副作用與緩瀉劑濫用等有關係。有些人是躁鬱性大腸炎,便祕與腹瀉交替發生。便祕有時也是因為精神疾患造成的結果,如焦慮症、憂鬱症等。 

濫用緩瀉劑的人,腸子蠕動越來越差,到最後即使服藥也仍然便祕,這種情況的人通常都感受不到便意,腸子裡裝滿了宿便。 

嚴重的、無可救藥的便祕,可能是因為先天性巨結腸症(Congenital megacolon,Hirschsprung's disease),是一種先天性疾病,有可能在出生後不久,就因為結腸炎或是腸破裂而發生敗血症,需要特別的處置。最後仍需適當的外科手術,來解決嚴重便祕問題。 

先天性巨結腸症是因腸壁的自主神經叢缺乏神經節細胞,沒有神經節細胞的腸子就不會蠕動,使糞便積在腸道,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是腸穿孔與敗血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減低併發症和死亡率。

急性便祕

健康的人突然產生便祕,有時候是嚴重的問題。最常見的突發性嚴重便祕,是因老年人本來就虛弱,腸道蠕動很差,又接受腸道鋇劑X光檢查,吃了瀉藥,一下子腸子空了,但腸子不會動了,短時間內積了很多的大便,這下又要吃些緩瀉劑來通便了。

有些就不是這麼好了,是因為直腸或結腸長了癌症。大腸癌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有時是腹瀉及便祕交替發生,有時是嚴重便祕又嚴重暴瀉,有時大便帶血或解不乾淨,有時出現不明原因體重減輕,或者只是單純腹脹、腹痛、噁心及嘔吐感等。在台灣,大腸癌罹患人數越來越多,每年平均3~4%的幅度成長,與愛吃燒烤、醃漬物品等有關係。飲食上應多攝取番茄、木瓜、鳳梨、香蕉、深綠色蔬菜等食物,不僅能夠抗氧化,也能清理腸道。排便習慣突然轉變,或糞便出現暗紅色血,都有可能是大腸癌前兆,但也無需過度恐慌,政府有補助50歲以上男性2年一次免費大腸鏡篩檢,以降低罹癌的風險。

突發性的便祕,若是腸癌引起,有1/4可以經由肛門指診發現,還可用直腸鏡、大腸鏡與腸道鋇劑X光檢查。

病例介紹

林女士,75歲,有習慣性便祕多年,長年都是2~3天才解一次,但最近竟出現暴瀉狀況,但腹瀉完又嚴重便祕,超過一週才上廁所,然後又腹瀉,如此反覆發生,不勝其擾,到醫院檢查,做了鋇劑灌腸檢查,發現大腸腫瘤,最後確定為大腸癌,趕緊安排進一步檢查,看能不能盡快安排手術,切除腫瘤。

大腸癌早期就是排便習慣的改變,如本來排便正常的人突然腹瀉或便祕,或是便祕、腹瀉交替出現,或是排便不暢,這都要有所警覺。

西醫治療便祕

西醫治療便祕,最常用的就是鹽類緩瀉劑(Saline laxatives),如Magnesium Oxide(氧化鎂)、Magnesium citrate(檸檬酸鎂)、Sodium phosphate(磷酸鈉)等藥品;再來是刺激型緩瀉劑(stimulant laxatives),其中又以diphenylmethane類(臨床上常用的有bisacodyl)最常用。

中醫治療便祕

中醫治療便祕,依然要分寒熱虛實的狀況。熱祕是最常見的,常常有人用力如廁,脹得滿臉通紅還上不出來,是因為這些人腸腑燥熱,腸道吸收水分太快,一下子就產生乾燥硬臭的糞便,此時需要瀉熱導滯,把腸胃的火氣降了,氣往下通了,才能順利排便,常用藥有如大黃、火麻仁、白芍、栝蔞等。寒祕就是氣血虛衰、陰寒內滯,常見於老人,腸子蠕動無力,可用大黃、附子、肉蓯蓉、硫磺等溫裡散寒通便。還有一種人,虛火很旺,常常心煩少眠,潮熱盜汗,便如羊屎,如廁困難,這時要滋陰通便,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常用藥有如生地、麥門冬、玄參等。

〈麻子仁丸〉介紹

〈麻子仁丸〉出自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辨陽明病脈證並治》:「趺陽脈浮而澀,浮則胃氣強,澀由小便數,浮澀相搏,大便則硬,其脾為約,麻子仁丸主之。」趺陽脈主胃脈,胃氣強,小便數,常見於老人胃火大,卻一直上廁所。方中有麻子仁、白芍、枳實、大黃、厚朴、杏仁、白蜜等,也就是用大黃、枳實、厚朴輕下熱結,加上質潤麻仁、杏仁、芍藥、白蜜等潤腸通便,對於老人便祕、習慣性便祕等非常有效,是臨床上運用十分廣泛的方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