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京出事風聲鶴唳 傳餐館「實名」吃飯

近日流傳一張有關餐館告示的照片。
(網路圖片)
近日流傳一張有關餐館告示的照片。 (網路圖片)
【記者莊正明/報導】9月3日閱兵前夕,北京市的安保全面升級,傳有餐館實施「吃飯實名制」。近日有傳聞稱,落馬官員的黨羽蠢蠢欲動,可能利用敏感期間製造一些轟動事件。

17日晚,中國微博和微信上開始流傳一張有關餐館告示的照片。中國網民說,北京天安門附近一間餐館近日貼出告示稱,應公安派出所要求,為配合閱兵演練,客人點餐前要先出示身分證,並讓商家登記身分證、姓名及手機號。

該照片在網上引起熱議。有人揶揄說「北京終於實施用餐實名制」、「什麼時候要逛街實名制」,有人批評這些保安措施實在太擾民。

為了9月3日的閱兵式,日前北京安保全面升級,當局已啟動了史上最嚴格的進京控制和車輛限行措施,例如自8月20日起,外地車輛被禁止進入北京城區五環以內,貨車禁行北京區域六環以內;9月2日至9月3日,天安門廣場、王府井、前門等地區戒嚴。

8月15日至9月5日期間,北京地區禁寄小型飛行器具,快遞實行100%實名收寄和100%過機安檢,即收寄快遞時要出示身分證。

閱兵當天,北京的首都國際機場和南苑機場從上午9點30分到中午12點30分將關閉三小時。從8月22日到9月4日,輕型直升機、滑翔機、熱氣球和其他飛行器等也將禁飛。

此外,在天安門廣場附近等重要地段安裝專業安檢設備,駐京部隊上路軍車必須有「准行證」,京外部隊進京也將受到嚴格控制等。

相傳有人意圖製造事件

8月12日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接近中南海的人士透露,栗戰書掌管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從各地收集到一些情況之後,將其匯總,判定有部分「圖謀不軌者」極可能利用敏感期間製造一些轟動事件。

消息人士指,隨著習王反腐的深入,官員紛紛落馬,習王也因此成為落馬「貪官」及其受益者、追隨者的眼中釘。中南海尚未徹底清除一些曾執掌國家權力部門的「貪官」安置在系統內部的死黨。

據報導,在「大老虎」聚集地北京,也因「老虎」被打,其黨羽蠢蠢欲動跡象明顯。消息人士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已經部署北京、西藏以及包括國家郵政總局在內的相關部門,提升北京和西藏地區在敏感期間的安保措施。

據稱,當局加強安保,除應對上述重大因素外,還有應對落馬官員暗殺高層的可能。港媒去年曾披露,自中共「十八大」迄今為止,習近平已經遭遇6次暗殺,事後查明全是內部人僱凶作案。

近期中國多地接連發生公共安全事故,有海外媒體爆料稱,天津特大爆炸可能是針對習近平當局的暗殺行動走漏消息而「銷毀庫存物」。還有報導稱,事件發生後習當局已暫時限制了江澤民及兩個兒子、江派軍師曾慶紅的行動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