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生產生態和諧共存 美濃里山好生活

野蓮田生態。(高市府農業局提供)
野蓮田生態。(高市府農業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美濃區具有村落、耕地、埤塘、溪流與山林交織而成的里山地景,是都市人假日休閒的後花園。縣市合併後,美濃面臨土地開發及農地破碎的壓力,有一群在地人希望透過「里山倡議」精神,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高市府農業局於是針對美濃區水稻、野蓮及雜糧栽種等地區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透過分析及繪圖建置資料,評估生物多樣性與農業共存的可行性。

慣行稻田調查訪談當地農家。(高市府農業局提供)慣行稻田調查訪談當地農家。(高市府農業局提供)

整個調查計畫從6月起為期一年,受委託的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表示,在水稻田有發現保育2級野生動物--彩鷸;在毛豆及玉米田間有發現保育2級野生動物--黑翅鳶及保育3級野生動物--燕鴴,另外在部分有機田區發現少見的琥珀蜻蜓。據了解,發現這些物種的田區多是採取產銷履歷耕作或有機耕作區域。

調查中發現的保育鳥類--彩鷸。(高市府農業局提供)調查中發現的保育鳥類--彩鷸。(高市府農業局提供)

農業局表示,友善耕作能維持生物的多樣性,所栽種的作物不僅有天然的風味,也會令人安心。農人不再只是食物的生產者,更是農業地景中生態棲地的管理者及守衛者,購買並食用此類產品,是友善環境最有力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