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不必富麗 有心則溫潤

 (Fotolia)
 (Fotolia)

文/李晴照
當您有機會去朋友家做客,您是否會用心感受「家的味道」呢?家的味道不僅可以是佳餚的美味、和睦的家庭關係,還可以是溫馨的布置,讓您看一眼,就有家的感覺。如何能做到呢?

有個成語叫「千金一瓠」,比喻物雖輕賤,關鍵時得其所用,卻十分珍貴。我想,用這個成語來形容點綴家的味道的飾品,確實是有幾分貼切的。因為不管房子裝修得金碧輝煌,還是簡約質樸,觸動人心弦感到溫暖的,可能就是那些平凡的小物件。它們的出現,幫助我們聯想起一些人、一些事,拼湊出家的味道。

因此,我們可以從善用小物件著手,在家中的某個角落,好像不經意間讓客人看一眼,就感受到這個家有主人的用心,有主人的喜愛。

我們都有一些值得珍藏的小物品,它們可能是旅行中買回的特色紀念品,可能是自己製作或朋友贈送的小工藝品,也可能是與您喜歡的地方相關的物品。不妨將您喜歡的小物品擺放在家中的一個小展示架上,讓人從中了解主人的內心一角。

如果您是一個熱愛旅遊的人,已經有許多難忘的遊玩探險經歷,並且有許多計劃要去的地方,將它們在地圖上展現出來也是一件值得人玩味的事。可以用不同顏色的圖釘在一張世界地圖或洲際地圖上,表示您曾經去過與計劃要去的地方,人們從這個平面中能體會到主人對生活的熱愛與充沛的活力。

如果您是一個喜歡收集的人,例如收集不同樣式的鑰匙、酒瓶的軟木塞、不同時期的電影票、不同國家的硬幣、明信片,只要您能發現它們的閃光點,或者對您而言值得留念,您可以毫不猶疑地將它們與朋友分享。當然,客人也許並不像您那麼同樣感興趣,但能感受到您的生活樂趣。

照片也是充滿情感的物件,將您各地遊玩的照片選出有代表性的集中到一起,或者將您與家人的照片按黑白與彩色區分整理一下,黏貼到一面牆上。一張張笑臉、一個個幸福的瞬間,這能讓第一次踏足您家門的客人領略您充實的精神世界。

在有孩子的家庭,孩子必然增添了許多歡樂與童趣,這也是家庭溫暖的一部分。孩子眼中的世界是獨特而豐富的,將孩子充滿稚氣的畫作像大師級作品一樣裝裱掛到牆上,不僅令孩子的信心大增,繼續投入新的創作中,而且讓大人都不由得想起自己的童年趣事。會心一笑間,輕鬆和純真的感染力令人難忘,人們相信這樣的家庭,將有更多的喜悅等待去分享。

家的味道,可以這麼簡單地展現出來,不用花費多少金錢和時間,但需要傾注用心與珍愛。相信讀者朋友可以找到更有特色的方法去表達家的味道,因為裡面蘊含了您悉心的體會和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