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雨天的幸福 韓國煎餅配米酒

 (攝影/B.Box)
 (攝影/B.Box)

文/關幼蘭
聽說韓國人在下雨天,習慣吃煎餅配米酒,韓劇中也常有這樣的場景。其實最早韓國人吃煎餅是因為下雨天,小孩不能到外面玩,媽媽就會在家裡煎餅給孩子吃來安撫他們,後來就慢慢演變為韓國人的一項習俗。

而韓國人愛吃燒烤、煎餅、火鍋等濃味食物,喝米酒也就成了最自然的搭配。米酒韓文叫馬格利(Makgeolli),是利用糯米、麥、麵粉等加入酵母與水,混合使其發酵而成,顏色呈白色混濁。據說古時韓國人為祈求當年的豐收和幸運,會釀造穀酒來祭祀祖先,並以歌舞來暢飲同樂,當中以米酒最具代表性。

韓國米酒的酒精度只有約6%~8%,在民間廣受歡迎。因米酒含有乳酸菌和食物纖維,適量飲用有助提高人體免疫力;而且米酒中含食物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還有預防便祕和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不少韓流明星如宋智孝、張根碩都代言米酒。

如果您也想學韓國人,用米酒搭配煎餅,建議您喝米酒時要先搖一搖或攪拌一下,這樣能將酸、甜、苦、澀等味道完美調和。而經過冷藏的米酒,入口集乳酸和酒味於一體,更受女生歡迎。另外,喝米酒用的盛具可不是杯而是碗,用碗更能感受傳統的韓國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