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陸將有1千萬個失獨家庭

在中國,中老年夫妻若失去的獨生子女,除了造成心理衝擊,他們也將頓失養老支柱。(網路圖片)
在中國,中老年夫妻若失去的獨生子女,除了造成心理衝擊,他們也將頓失養老支柱。(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8月22日至23日,在第4屆中國社會救助研討會上,專家稱,失獨家庭養老已是顯性的民生問題,但養老床位使用率卻在下降。人口學專家易富賢曾指,中國現有的2.18億獨生子女中,會有1,009萬人或將在25歲之前離世,不久之後的中國,預測會有1千萬家庭成為失獨家庭。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此次研討會上,從2009年到2013年,大陸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床位平均使用率從78.8%逐年下降為69.4%。有專家建議,針對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設立職業乞討行為鑑定中心。

大陸「失獨者」是指失去獨生子女的父母,他們大多數在50歲上下,很難再生養孩子。

據報導,截至2010年,中國共有2.18億獨生子女。易富賢根據人口普查數據推斷,中國現有的2.18億獨生子女中,會有1,009萬人或將在25歲之前離世。到2030年,每年死亡獨生子女人數將達27.7萬。

對於已步入中年甚至晚年的夫妻,失去他們的獨生子女,一方面在心理上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另一方面,他們的養老失去了重要支柱。當他們年老體衰,需要孩子照顧時,不僅孤立無援,甚至連養老院都進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