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用成功者的態度 欣賞別人的成功

 (photos.com)
 (photos.com)

文/王志鈞
年輕時,看到別人成功,就會努力想:「他是怎麼成功的?」職場奮鬥多年後,看到別人成功,就會想:「哎!他不過運氣好,搭上了某種時代的機運。」近年退隱江湖,再看到別人成功,才又轉念去想:「他真不簡單,這麼努力,難怪會成功。」這三種欣賞成功者的態度,說明了自己已從一個想成功的人,到不成功的人,一直到自己也踏上了屬於自己成功的境界。這篇文章想分享的重點是──你怎麼看別人,正十足反映你內心是怎樣的人。

我們年輕的時候,會虛心向世界、向前賢學習成功。然而,累積了一段工作經驗,自己有了判斷力以後,卻又發現自己的工作成果大不如人,就會開始以小鼻子、小眼睛的態度,老是酸別人的成功也不怎麼樣。

但慢慢地,人生的修為上來了,就會發現,所謂成功,不過是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既已追尋到了,就可安然自在。此時再放眼天下,就會對努力追尋自我成功的人,感到欣然嘉許,一者感佩於他的努力;二來欣賞他的成果可觀。

至於,世界上人們所謂的成功者,是否是活出他自己所追尋的成功,或者,是因為什麼因緣際會而成為成功者?其實我們都非當事人,都無可置喙。

成功,就好像一個花瓶,我們要懂得欣賞匠師的技法、努力和美麗,而無須斤斤計較去想:「憑什麼這叫美麗的花瓶?」

有人玩陶壺,非要價值不菲的作品不可。欣賞這種陶藝家的作品,是一種成功;有人泡茶,只需區區數百元的茶壺即可。欣賞這種與世無爭的泡茶態度,也是一種成功。

至於我呢?我拿的是鄰居親手做來送我父親的壺,裡面有友情、有親情,這種愛屋及烏的人生觀,也是一種成功。

成功的判斷法有很多種,世俗人用名、利、官階、職務大小和廣屋豪宅來論定;有人用讀書多寡、知識眼界高低和專業能力來論定。但不論你要如何看待成功,都別忘了往內看看自己有沒有成功?

不成功的人,看出來的世界都是坑坑疤疤、不成功的世界;而成功的人看世界,會看到不同成功者的美麗境界。

歸根結柢來說,成功不外只是一種態度,一種與世界相處的和平態度。愈成功的人,愈能把世界捏成一個符合他所追求的系統樣貌;不成功的人,就好像捏出了個醜陋的杯碗瓢盆,然後拿著放大鏡去挑剔別人也不怎麼樣!

我所捏拿的世界,或許只是個殘缺的破碗,但無礙我以怡然自得之心,欣然觀看別人手上拿著的上好瓷碗。

誰說殘缺,不能是一種大白若辱、大方無隅的完美呢?──摘編自《地球人抱抱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