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古人怎麼稱呼女性?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西如
在古代,女性的稱呼,隨著身分、地位不同,有不同的名稱,您知道多少呢?

古代,母親有許多種稱謂,《爾雅》對母親稱「妣」,《詩經》稱「母氏」,《北齊書》稱嫡母為「家家」,乳母為「姊姊」,《漢書》列侯子稱母為「太夫人」,陸游《家世舊聞》稱庶母為「支婆」。其他記載還有:帝王之母稱「太后」,官員之母稱「太君」,一般人之母稱「媽媽」等。

「夫人」一詞是別人妻子的尊稱。它的名稱還隨丈夫社會地位的高低而變化。《禮記 曲禮下》:「天子之妃曰后,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婦人,庶人曰妻。」可見古時人的倫理分別。

後來更發展到「秩官分九品,命婦之有七階」之說,所謂「夫貴妻榮」是也。七階就是:「一品曰夫人,二品亦夫人,三品曰淑人,四品曰恭人,五品曰宜人,六品曰安人,七品曰孺人。」這些名稱各有取義,如「夫」扶也;「淑」善也;「恭」敬也;「宜」當也;「安」和也;「孺」雅也。如係「父歿母存」則加「太」,即「太夫人」、「太淑人」等。

對方的妻子有稱「令閫」、「太太」,稱自己的妻子有「細君」、「髮妻」、「內助」、「中饋」,謙稱有「賤內」、「糟糠之妻」等,如今,稱已經訂婚尚未結婚的女友為「未婚妻」。尊稱別人家的女兒有稱「千金」、「令媛」、「女公子」;稱別人兒子為「令郎」、「公子」等。

稱被拋棄的女子為「道旁苦李」,溫柔的年輕女子為「軟玉溫香」,小戶人家的美貌女子為「小家碧玉」;當世無雙的美人為「絕代佳人」,風韻猶存的中年婦女為「徐娘半老」,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子為「妙齡女郎」,有文采的女子為「掃眉才子」。形容輕狂嬌豔的女子為「冶葉倡條」,能心領神會的女人為「解語花」。長輩對晚輩的暱稱有「姑娘」、「妞兒」、「妮子」等。◇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