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敲響祈禱的鐘聲

  (123RF)
(123RF)

文/皇甫容
真希望這是一場惡夢,但還是無情地發生。天津爆炸災難的場面,只能在影片中才能看到的景象,如今在現實中驚人地上演。原來真實與科幻並非天差地別,而是一步之遙。

災難的無情

災難現場的慘烈,對於外界像是揮之不去的惡夢。從燒焦的屍體,可以看到亡者生前遭受的巨大痛苦,掙扎的慘狀,定格的一幕讓人看得膽戰心驚。面對災難摧毀的力量,人的生命真的非常脆弱。作為同樣的生命,看到畫面中的傷者,真的想去分擔他們的痛苦,想去保護那些無助的人。

在災難的現場,近萬輛的汽車,幾乎被爆炸的威力全部摧毀。很多進口車的金屬輪胎甚至被燒成粉末,隨處可見熔化的輪轂留下的痕跡。

如果鋼鐵、合金都能被爆炸的高溫熔化,何況人的身軀?整棟的鋼筋混凝土建築,都能被摧毀,又何況裡面的居民?

人們奔波在這個世界,辛勞之餘可以回到家庭的港灣,享受天倫之樂。但這場大爆炸瞬間把人們賴以棲息的家園,無情地拋出了正常的世界。即使距離爆炸點幾百米的大樓,門窗全被震碎,沒有一扇窗戶是完整的。就連樓下的轎車,車體也都全部變形,玻璃全碎。

生命的珍貴

當一切物質的依附與珍貴的生命,被災難摧毀時,震撼得令人無法形容。一位親眼目睹災難現場的網友,留下了深刻的感悟:「每個人的生活都像是一個陶罐,裡面藏著很多東西。但它太脆弱了,一次震撼,就碎了。我們辛辛苦苦賺的錢、買的房子、買的車,一瞬間就破碎了。我們花了無數年時間,給自己囤積的各種生活用品,一瞬間就消失了。可是只要生命還在,那些東西丟了又算什麼?看到這些場景時,我才明白什麼叫『身外之物』。除了生命,一切都是空。」

只要生命存在,世界就不會真空。當慘烈的畫面一幕一幕閃過,我想靜靜地祈禱。點上白色的蠟燭,敲響心靈的鐘聲。隨著渾厚的聲音,共振共鳴心中的虔誠:希望傷者能夠早日康復,希望夢魘盡早結束。

用心中的善良,敲響希望的鐘聲,讓肅穆莊嚴的聲音,驅散惡的黑暗,驅散心靈的驚恐,讓光明平撫世人的傷痛,讓平和化開面容的驚恐。相信祈禱的力量,會使恐懼的長夜變得短暫,會使和平的光明更加綿長恆久。

因為我們同在一世,同在地球。無論天涯海角,我們都有與生俱來的天性,從憐憫看到仁愛,從惻隱看到真誠。打開禁錮的黑暗之窗,讓陽光灑射,平撫心中的悲痛。為你、為我、為他,敲響祈禱的鐘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