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習近平做了一件鄧江胡都不敢做的事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Getty Images)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Getty Images)
【記者李慧心/報導】為紀念抗戰70週年,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隔40年實施特赦。中共領導人中,只有毛澤東簽署過特赦令,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都沒有做過。有外媒稱,習近平做了鄧江胡都不敢做的事,顯示了習近平的信心,說明他已經擁有了像毛澤東那樣的絕對權力和地位,所以敢於特赦罪犯。

8月24日,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決定草案。草案規定,自決定施行之日起,特赦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釋放後不具有現實社會危險性的四類罪犯。

根據草案規定,犯貪汙受賄罪的服刑人員,以及2015年後的服刑人員不在特赦範圍。所以,中共前常委周永康、薄熙來,以及尚未宣判的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都不在特赦之列。

北京學者表示,根據慣例,人大常委會可能在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日當天或之前正式宣布特赦決定,屆時被特赦人員也將最終確定。學者分析,被特赦的服刑人員數量不會很多。

習近平主政下頒發特赦令,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中共建政後曾經實施過7次特赦。最近一次是1975年,此後四十年沒有再特赦。也就是說,中共歷史上只有毛澤東和習近平實施過特赦。

《華爾街日報》8月25日刊文稱,中共領導人中只有毛澤東才有權力做這樣一個決定,之後沒有哪個領導人敢簽署特赦令。報導援引一名資深美國專家的分析說,這次特赦的罪犯可能很少,但並不是重點,關鍵是這說明了習近平的自信和地位。

卡姆透露,他曾兩次建議過中共當局特赦罪犯,一次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另一次在是一年之後的十一慶典之際。儘管兩次特赦建議都獲得了法律專家和中國媒體的支持,但卻因為司法和外交部官員卻潑冷水而擱置。

卡姆還說,那兩次特赦建議都不成功,是因為中共黨內認為只有毛澤東才有權力做這樣一個決定,「之後的國家主席都不敢特赦罪犯。習近平再一次展示了他的自信。」

如果這次特赦被批准,這將是中共建政以來的第八次特赦。

習近平掌握權力的象徵還表現在與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交鋒上。習近平上台後馬上讓江澤民大跌眼鏡。習高舉反腐大旗,大力清洗江派勢力,一隻一隻的江派老虎應聲倒下。

6月11日江澤民左右手周永康一審判處無期徒刑,成為近30年來首位「刑上常委」的階下囚,習近平一舉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而將兩位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都拿下,也是中共歷史上絕無僅有的。

最近,陸媒公開點名江澤民,黨媒嚴厲批評老人干政,江澤民題詞牆被鏟,題詞石被移,習近平大秀「權力肌肉」,將矛頭直接指向了老老虎江澤民。

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