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自家後院被蟲咬一口 加國女子慘遭切乳房

一名加拿大女子在自家花園裡整理花草時,被一隻黑蠅叮咬了胸口,差點喪命。(Fotolia)(記者/攝影)
一名加拿大女子在自家花園裡整理花草時,被一隻黑蠅叮咬了胸口,差點喪命。(Fotolia)(記者/攝影)
【記者周慧心/綜合編譯】加拿大一名女子對民眾發出忠告,小心一種罕見的疾病,她曾經因為被一隻黑蠅叮咬,差點讓她沒命。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一位名叫德博拉·查瑞特(Deborah Charette)的加拿大女子,居住在安省北灣(North Bay)附近的城鎮阿斯托維爾(Astorville),當時她正在自家的花園裡整理花草,被一隻黑蠅叮咬了胸口。

查瑞特說,被叮咬幾天後,她感到很虛弱,然後就甚麼都不知道了,等醒來時已經在醫院了。「我記得當時我睜開眼睛,奇怪我在哪裡」,隨後沙雷特被醫生告知她患了食肉菌症(Flesh-eating Disease),也就是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

她回憶道:「他們通知了我的先生,我先生在家,他們打電話給他說,如果他們不馬上做手術,我不會活到早上。」

沒有辦法知道細菌是如何從黑蠅叮咬的部位進入她的皮膚,但是這種食肉菌正在蠶食她的胸部。查瑞特做了乳房切除手術,挽救了自己的生命。她說:「我願意做任何事情讓自己活下來。」



黑蠅的叮咬不會直接造成食肉菌症


加拿大安省薩德伯里(Sudbury)衛生部門的麗莎‧謝爾(Lisa Schell)表示,壞死性筋膜炎是罕見的,不是因為蚊蟲叮咬引起的。

她說:「當細菌進入人體,是否會造成壞死性筋膜炎,要看每個個體對細菌的反應。」
謝爾讓市民放心,她說,食肉菌症不是由蚊蟲叮咬引起的,而是因傷口感染引發。
她說:「有時在騷撓蟲咬處時,那個蟲咬部位的保護層可能被抓掉——(就會)造成感染的機會。」

謝爾表示由於食肉菌症不屬於必須報告的疾病,也就是說,沒有記錄顯示有多少確診案例。她認為這個案例不常見。

食肉菌症

據維基百科介紹,食肉菌感染又稱壞死性筋膜炎、或噬肉菌感染,是細菌入侵皮下組織和筋膜引起的急性壞死性軟組織感染。如果不加控制,細菌會從內部將感染者「吃掉」。這種疾病在臨床上較為少見,此感染發病急、進展快、破壞力強,病死率較高,並會造成嚴重的殘疾。

早期症狀為皮膚紅腫、發熱、變硬,腫脹呈紫紅色片狀,邊界不清,且伴有強烈疼痛感。病人可伴有流感症狀,包括發熱、寒戰、腹瀉、嘔吐、四肢無力、心動過速及肌肉酸痛。常常因為發病較輕且隱匿,得不到病人注意,使感染在24小時內波及全身。

易感人群包括:糖尿病、腎病、肥胖、外周血管疾病、酗酒、吸煙、高血壓、AIDS、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應用皮質類固醇激素、慢性皮膚潰瘍等。因此有任何異狀,要馬上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