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軍新裝甲車更快更強 替代老將「悍馬」

美軍將使用新型裝甲車JLTV,替代已經服役30多年的「悍馬」軍車。(影片截圖 / MailOnline)
美軍將使用新型裝甲車JLTV,替代已經服役30多年的「悍馬」軍車。(影片截圖 / MailOnline)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軍將使用新型裝甲車JLTV,替代已經服役30多年的「悍馬」軍車。美國國防部計劃於2040年購買5.5萬輛JLTV戰車。

據英國《每日郵報》8月26日報導,美國國防部授予美國奧什科什防衛公司(Oshkosh Defense)67億美元的JLTV生產合約,將於2040年為陸軍和海軍陸戰隊購買約5.5萬輛JLTV。

JLTV為Joint Light Tactical Vehicle的縮寫,中文意為「聯合輕型戰術車」。該新型裝甲車具有更強的機動性和防護性。

美國奧什科什防衛公司總裁、退役陸軍少將烏利亞(John Urias)解釋說:「我們的JLTV經嚴密測試,證明其具備輕型坦克的防彈性能、MRAP級的抗攻擊車底盤以及Baja賽車的越野機動性。」MRAP是防地雷反伏擊車,能可有效抵禦炸彈和地雷襲擊,保護車內人員。
奧什科什防衛公司生產的新型裝甲車JLTV,具有更強的機動性和防護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奧什科什防衛公司生產的新型裝甲車JLTV,具有更強的機動性和防護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JLTV的特色還有:其車懸架的高度可根據具體需要調節,配置50公分車輪,具有更強的路面機動性,最高時速為112.7公里,以及裝備尖端電子作戰系統,如反無線電系統,以及遠程武器系統、導彈發射系統、戰況感知系統、遠程監控系統、可見光和紅外線攝影系統等。

美軍的「悍馬」軍車自1980年代出產以來,已經有30多年的服役史。「悍馬」作為美國軍方的主要輕型裝甲車,裝備總數超過10萬輛。資料記載,「悍馬」在實戰中發揮了很強的作用。僅在1991年波灣戰爭中,美軍將2萬輛「悍馬」運抵波灣,數量遠遠超過M1主戰坦克和M2步兵戰車的總和。但是,「悍馬」已經不能滿足未來作戰需求。

報導說,美國國防部計劃用JLTV替換「悍馬」軍車,將在2040年為陸軍購買49,100輛,海軍陸戰隊為5,500輛。英國軍方也在評估JLTV,考慮是否購買。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奧什科什公司和AM通用分別設計三種JLTV軍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奧什科什公司和AM通用分別設計三種JLTV軍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12年,美國軍方選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奧什科什公司和AM通用的三種JLTV提案,從其中評估和確認最後的生產商。最後,奧什科什防衛公司通過軍方的評審標準。

奧什科什防衛公司的CEO蘇茲(Charlie Szews)說:「軍方能在FY11財務計畫中,以25萬美元(約808萬台幣)以下的成本拿到這種軍車。」外加其他裝備,每輛全副武裝的JLTV總成本低於39.9萬美元(近1,290萬台幣)。蘇茲表示,奧什科什公司將盡全力完成軍方所需5.5萬輛JLTV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