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恐龍家長不尊師 調查:六成老師想逃

李濤認為,台灣的問題不在政治、經濟,而是城鄉差距,他看到太多感人的熱血老師,花很多心思備課,只為讓偏鄉孩子重燃學習興趣。(大紀元資料室)
李濤認為,台灣的問題不在政治、經濟,而是城鄉差距,他看到太多感人的熱血老師,花很多心思備課,只為讓偏鄉孩子重燃學習興趣。(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台中報導】孫子國中畢業要幹嘛?一位偏鄉阿公直覺回應:「畢業做粗工!」。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資深媒體人李濤談到,城鄉差距是以難以想像的情況在快速蔓延;在5個偏鄉孩子中就有1個,與未來所有的競爭力從此絕緣。

104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27日進行第二天議程。李濤受邀在會中與教育部官員分享城鄉差距的觀察。他提到,太多老師有熱血和熱情,卻很少受到鼓舞,更承受來自家長的質疑與壓力。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認為,這現象反映了大部分的事實,許多老師其實有高度教學熱忱,但卻因為家長的一句話而備受挫折,家長因對孩子有高度期待,對於老師的教學有時過度強烈的反應,都讓基層教師壓力倍增。

尊師重道瓦解
10個老師有6個不想幹

比爾蓋茲做過一項調查,要改變美國下一代,就要鼓舞老師,老師教法改變了,孩子就站起來。李濤說,「鼓舞老師是社會最大的投報率!」但台灣尊師重道的傳統價值卻快速瓦解。

「地方上的恐龍家長是民粹的翻版」,在這樣的氛圍下,10個老師有6個不想幹了,盼教育單位想辦法鼓舞教師。教育部則提出行政減量、宿舍整建的措施。

什麼叫城鄉差距?李濤播放一段台北課輔班的影片,一個實驗將台北國小六年級送到偏鄉,把偏鄉孩子送到台北,晚上一起參與課輔,影片中強勢的外籍老師,幾乎用教訓和命令的方式高分貝教學,當她進入課輔時面對自己的差距,竟眼泛淚光、表情驚恐。

資深媒體人李濤。(教育部提供)資深媒體人李濤。(教育部提供)

當台北同齡孩子能閱讀英文報紙,與外國老師對談如流時,所謂偏鄉,國中生甚至有1/3連ABC字母都寫不完整,認識的英文單字若破百,已算是程度很好的學生,當下的震撼教育,讓這位小女生驚覺自己的差異而無地自容。

李濤再敘述偏鄉課輔班情況,老師在自習課改作業時,學生有的睡覺、玩撲克牌、玩樂聊天,只有參與實驗從台北來偏鄉的學生一個人在看書。

學校主任無奈地說,家長不常來看孩子,「一天有兩三個家長打來關心就很開心了,但完全沒有。」他感傷地說,我一個學期才收他們1千元,「這些孩子資質都很好,我於心不忍,但是都沒有了」,彷彿為偏鄉孩子未來的窘境而著急。

17、8歲孩子做模板工
手粗到握手會被磨破

尤其隔代教養嚴重,李濤談到,「在偏鄉看到很多17、18歲的孩子在做模板工,手粗到和他握手都可能被磨破。」

李濤認為,台灣的問題不在政治、經濟,而是城鄉差距,但他也看到太多感人的熱血老師,花了多少時間去備課、花了多少心思,只為了讓偏鄉孩子重燃學習興趣。

台灣的主流聲音沒有真正站出來,許多人心中還是感謝老師的付出和對孩子的疼惜,只是沒有變成社會共同的價值。期盼大家能給第一線教師更多的鼓勵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