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非抗戰主力 府:出席閱兵勿忘史實

【記者江禹嬋、吳旻洲、蕭桐/台北、美國華盛頓DC連線報導】中共以慶祝抗戰勝利70周年為由,舉辦的閱兵活動,廣邀各國參加,參與抗戰的台灣老兵、退役將領也受邀其中,兩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27日表示,陸委會已多次說明政府立場,強調民間人士赴陸應堅持對等尊嚴原則,彰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對日抗戰史實。

連戰將赴北京參加閱兵活動,同時將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陳以信提到,針對近期我方人士受邀赴大陸參加閱兵等抗戰紀念活動,陸委會已多次說明政府立場,強調民間人士赴陸,應堅持對等、尊嚴原則,充分彰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對日抗戰的歷史事實。陳以信表示,總統府對於陸委會的立場表示支持。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辦公室則聲明,未接到中共93抗戰勝利大閱兵邀請,也絕不會出席。郝柏村認為,中共呈現的抗戰史不正確。

郝柏村說,身為抗戰老兵,對於抗戰歷史有深刻了解,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指出8年抗戰為國民黨領導,中共所呈現的抗戰史並不正確。也多次在與老朋友的聚會場合中,明確和許多軍中袍澤表達希望大家勿參加此次閱兵。

連參加閱兵 綠委:要取消禮遇嗎?

前副總統連戰無視反對聲浪,執意要出席中國九三閱兵活動,外界認為恐對國民黨明年大選造成影響。不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7日表示,連戰的政壇閱歷豐富,訪中行程心中自有一把尺,應該不會影響選情。民進黨團則批評,前總統李登輝因發表親日言論遭藍營痛批親日賣台,揚言取消卸任總統禮遇,反觀連戰赴中參加閱兵,「算不算賣國?要不要取消禮遇?」

對於連戰將赴中參加9月3日的北京閱兵活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若「九三閱兵」是希望追求區域的平衡、安定及穩定,就會是正當訴求;但如果牽涉到的是歷史詮釋的問題,馬政府與國民黨對於中國九三紀念的立場不同,國民黨自己要去處理一下。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則強調,二戰期間,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對日抗戰,這才是事實。至於中共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目前了解受邀的中常委,無人打算出席大陸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中共所舉辦的閱兵帶有高度統戰的意味,更涉及到許多歷史竄改的問題,連戰與退役將領參加中國閱兵極為不適。立委陳其邁也批評,連戰赴中參加閱兵是否有獲馬總統同意?若沒有代表連戰目中無馬,馬也無力掌控國民黨的兩岸政策。

專家:中共閱兵 名不正言不順

就中共93閱兵,美國國務院前首席亞太副助理國務卿李維亞(Evans J.R. Revere)表示,中共閱兵名不正,無法代表中國人慶祝二戰勝利。「中共慶祝二戰勝利是否名正言順是個問題,因為中共政權是在二戰結束四年後,才正式出現的。」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日本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希拉‧史密斯(Sheila Smith)表示:「讓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的元首,站到象徵集權、暴力的天安門城樓上,都是一種難以忍受的羞辱。」

李維亞認為,參加中共閱兵,就等於認同中共的專制行為,這對民主國家、如韓國來說是不合適的。而且,中共曾「軍事入侵韓國」,出席中共的閱兵式,「對韓國總統來說是否合適,值得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