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素竟罹大腸癌 篩檢為預防之道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60歲林老師吃素20年時間,生活作息非常正常,大約一年半前,林老師感到排便變得不順暢,很想排便、卻排不出來,以為是便祕,在家人催促下去做檢查,竟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且已轉移至肝臟,經治療目前狀況良好。醫師表示,罹癌有很多因素,飲食只是其中之一,最好的辦法就是早期篩檢,早期治療。

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不只是國人十大癌症榜首,台灣發生率甚至是全世界排名第一,每10萬人口發生率為45.1人,超越韓國的45人,平均每35.1分鐘就增加一名大腸直腸癌病例。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說,一般認為只有飲食習慣不佳、愛吃肉,才有機會罹患大腸癌,事實上像是林老師吃素20年還是罹癌,大腸癌致病原因包括:基因突變、環境及遺傳等因素,建議民眾應定期篩檢,如果出現排便不順、排便習慣改變等,應就醫檢查。

大腸癌即使發現時已經晚期,也不代表是末日,患者不應放棄,轉移性的大腸癌,如果病灶切除乾淨,還是有很好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