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NASA:未來1~2世紀 海水將上升1公尺

據NASA最新衛星資料顯示,未來100到200年內,全球海平面恐將升高1公尺以上,台灣恐難倖免。(NASA)
據NASA最新衛星資料顯示,未來100到200年內,全球海平面恐將升高1公尺以上,台灣恐難倖免。(NASA)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26日表示,他們將1992年以來的衛星數據輸入新的電腦海平面變遷視覺化系統後,發現海平面迅速上升,但分布並不平均。而未來100到200年內,全球海平面恐將升高1公尺以上。

據space.com報導,NASA地球科學部門主任佛雷利契說: 「海平面上升是氣候變遷下最顯而易見的特徵,海平面上升對國家、經濟及全人類都會有深遠的影響。」

佛雷利契解釋,這個模型結合了太空中直接測量海面的數據,以及許多從衛星或海中傳感器傳回來的數據,因此「科學家不只可以追蹤海面高度的變化,還可以判定這些變化的原因」。

地球越來越熱,海平面上升的因素有三:海水升溫使海水膨脹;格陵蘭及南極洲這些地方的冰原融化;以及世界各地融化的冰川。這3個因素對現今海水上升的影響似乎一樣大。

NASA的數據顯示,整體上,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比50年前要快,但比預期快多了,主要是因為冰原融化。

NASA海平面升高小組負責人納倫說:「基於當前的暖化狀況,我們現今確認海平面可能會升高1公尺以上。」

佛雷利契表示,估計有超過1.5億人,住在目前海平面以上1公尺以內,大部分在亞洲。美國佛州等地勢較低的州,面臨消失的危險,新加坡與東京等部分亞洲重要城市也有相同的命運。有些太平洋島國,恐將澈底消失。報導沒有特別提到台灣,但台灣應該也難逃海平面上升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