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募兵制跳票爭議 馬蔡隔空交火

馬政府推動的募兵及徵兵政策二度跳票,引發各界爭議。(AFP)
馬政府推動的募兵及徵兵政策二度跳票,引發各界爭議。(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對於國防部宣布募兵制暫緩1年實施引發爭議,馬政府批評是因扁政府將役期縮短造成兵源不足所致,所以只能從82年次役男來彌補,盼外界可以多加體諒。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7日表示,馬政府已執政7年多,有足夠時間思考確保政策可有效執行,把責任轉嫁給上一個政府,非常不負責。

蔡英文表示,募兵制是總統馬英九2008年參選時提出的政見,但執行時間表全是按照政治時程,完全沒有顧慮國軍實際戰力,所以募兵制才會一再跳票。顯示募兵制是馬政府為了選舉提出,當成議題操作的政見。

蔡英文強調,兵役制度牽涉到全國年輕人的生涯規劃,但政府制度朝令夕改,已造成青年的困擾與傷害。目前民進黨正研擬「改良式募兵」,希望在募兵過程同時給予年輕人專業訓練,讓年輕人退役入社會時,能夠持續專業生涯。因此計畫落實轉軌措施與完整的專業訓練,讓年輕人可以把軍旅生涯當作生涯規劃的一部分。

至於總統府點名募兵制跳票原因之一,是減少兵力規模的「勇固案」未能在立法院獲得通過所致,不過提案暫緩實施勇固案的國民黨立委陳鎮湘則澄清,即便勇固案完全按照原訂時程,目前也僅在規劃階段,所以明年的兵員不足,與勇固案是否暫緩,並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