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納粹「黃金」火車找到了 可惜沒有黃金

「二戰」結束之前,前蘇聯軍隊包圍了弗羅茨瓦夫,納粹把黃金珠寶等貴重物品裝上火車運走。當地傳說稱,火車在當今的波蘭和捷克共和國之間的邊境山區附近神秘地消失了。(影片截圖 / euronews (in English) / YouTube)
「二戰」結束之前,前蘇聯軍隊包圍了弗羅茨瓦夫,納粹把黃金珠寶等貴重物品裝上火車運走。當地傳說稱,火車在當今的波蘭和捷克共和國之間的邊境山區附近神秘地消失了。(影片截圖 / euronews (in English) / YouTube)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上週,有兩名男子表示,他們已經在波蘭發現了傳說中裝載數十億美元寶藏的納粹「黃金」火車(又稱「幽靈火車」),這個新聞很快傳遍全球。8月27日,波蘭官員表示,確實已經找到這輛納粹火車,但這輛裝甲列車內並沒有黃金,只是裝載著軍事裝備。

上週,一名波蘭人和一名德國人撰寫了一份「發現聲明」,提交給了波蘭西南部瓦烏布日市(Walbrzych)地方議會。他們表示,在瓦烏布日地區發現了一列約152公尺長的「裝甲列車」,列車上配備槍支平台,還有裝載「貴重金屬」的車廂。

據《每日郵報》報導,週三(26日)晚,瓦烏布日議會法律辦公室發言人格魯津(Arkadiusz Grudzien)表示:「這是一輛軍事列車,沒有任何貴重物品,只有軍事裝備。」

在早先的記者會上,瓦烏布日市副市長諾瓦奇克(Zygmunt Nowaczyk)表示:「列車是在該鎮範圍內發現的。」諾瓦奇克說,自己會把這個消息轉達給波蘭政府,這輛列車將屬於國有資產。

據悉,這輛火車被埋在距離該市約4.8公里的貓頭鷹山(Owl Mountains)的隧道內,貓頭鷹山長滿了灌木。
這輛火車被埋在距離該市約4.8公里的貓頭鷹山(Owl Mountains)隧道內,貓頭鷹山長滿灌木。(影片截圖 / euronews (in English) / YouTube)這輛火車被埋在距離該市約4.8公里的貓頭鷹山(Owl Mountains)隧道內,貓頭鷹山長滿灌木。(影片截圖 / euronews (in English) / YouTube)

神秘消失的納粹火車

傳說中的納粹「黃金」火車對尋寶者頗具吸引力,經常有克朗代克式的尋寶者來到這個波蘭小鎮尋找火車蹤跡。一個自稱「西里西亞研究」(Silesian Research Group)的組織表示,兩年前該組織已經在此地找到傳說中的這輛納粹列車。

該組織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成員對《每日郵報》表示,兩三年前,他們利用地理雷達和磁閱讀(magnetic readings)技術在這個區域進行調查。在地表以下70公尺處發現異常情況,經研究後認為那裡可能有一輛列車。

他表示,納粹在山下建築鐵路網是眾所周知的。「我們知道,1945年5月,納粹把從弗羅茨瓦夫市(Wroclaw,現為德國城市Breslau)搶掠的黃金和其他貴重物品運送到瓦烏布日,但這輛車在途中消失了。」

據悉,二戰最後時期,前蘇聯軍隊包圍了弗羅茨瓦夫,納粹當時把黃金珠寶等貴重物品裝上火車,打算運走。當地傳說稱,火車在當今的波蘭和捷克共和國之間邊境山區附近神秘地消失了。「戰爭期間,這裡兵營戒備森嚴。隧道入口就在鐵路橋後面。」這名研究人員還說。

當地歷史學家蘭帕爾斯卡(Joanna Lamparska)表示,在該地區,實際上有兩個黃金列車的故事。一個故事版本說火車在山下,另一個則說,火車在瓦烏布日附近某個地方。但沒有人見過書面證據證實列車存在。
因為當初的紀錄被銷毀,所以誰也不知道納粹到底掠奪了多少錢財和藝術品。(影片截圖 / euronews (in English) / YouTube)因為當初的紀錄被銷毀,所以誰也不知道納粹到底掠奪了多少錢財和藝術品。(影片截圖 / euronews (in English) / YouTube)

納粹寶藏知多少

因為當初的紀錄被銷毀,所以誰也不知道納粹到底掠奪了多少錢財和藝術品。據說當年納粹曾把十幾箱寶藏沉入布蘭登堡州的斯托爾普湖(Stolpsee),而且納粹頭子、「藝術愛好者」戈林的狩獵小屋就在這個湖附近。

奧地利的托普利茲湖(Toplitzsee)也是尋寶者青睞的地方,因為1959年有人在湖底找到了幾隻箱子,裡面是假英鎊,價值280萬奧地利先令,引得人們更加猜測納粹曾將寶藏投到湖裡。到21世紀初,這裡尋寶人一直不斷。

德國的《明鏡》週刊也曾經報導,先後有兩位荷蘭人聲稱從一張樂譜裡破解出了納粹寶藏的埋藏地點,他們先後都去了巴伐利亞州的米騰瓦爾德鎮(Mittenwald)挖掘,第一個人無功而返,第二個人現在仍在那裡充滿信心地挖掘。

還有那些「二戰」結束前運財寶到德國南部、卻從來沒有達到目的地的卡車,那些在戰亂中被盜的藝術品,沉寂了幾十年的瑞士神秘帳戶……這一切直到今天都還在吸引著無數尋寶者。無論有多少人失敗,都無法熄滅後來人繼續尋寶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