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哈伯拍攝美妙星雲 如蝴蝶展翅飛舞太空

PN M2-9星雲如同太空中振翅飛舞的美麗蝴蝶,讓人不得不驚歎宇宙天體的玄奧。(圖片來源:ESA/Hubble&NASA)
PN M2-9星雲如同太空中振翅飛舞的美麗蝴蝶,讓人不得不驚歎宇宙天體的玄奧。(圖片來源:ESA/Hubble&NASA)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哈伯望遠鏡(Hubble Telescope)經常拍攝到美妙的天文景象,近日重新觀測蝴蝶形「雙噴射筒星雲」(Twin Jet Nebula)時,拍到其如同太空中振翅飛舞的蝴蝶。觀賞其美麗的景象,讓人不得不驚歎宇宙天體的玄奧。

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8月27日發布的消息,在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攝的圖像中,可見「雙噴射筒星雲」結構異常複雜和美麗。一對七彩斑斕、閃閃發亮的「蝴蝶翅膀」,在黑色的太空背景襯托下無比靚麗,不由讓人構想詩情畫意的場景。

這對「翅膀」又被白色的太陽連在了一起。即使不用詩人的比喻來描繪該星雲,也會看出其對稱結構很像兩股噴射至太空中的粗大「柱狀氣流」。

科學家分析,兩個氣柱或「蝴蝶翅膀」的連接處是耀眼的恆星系統。那氣柱或者說蝴蝶之翼是恆星系統以每小時100萬公里噴射物質流的結果。
哈伯望遠鏡。(圖片來源:NASA)哈伯望遠鏡。(圖片來源:NASA)
在天文學上,該星雲被命名為PN M2-9(PN表示它是行星狀星雲),它距離我們2,100光年,位於蛇夫座。科學家分析,星雲中的不同顏色成因於不同的物質,如紅色為中性氧,綠色為單電離氮,藍色為雙電離氧。該星雲的中心有兩顆恆星,一顆質量大約為太陽的0.6~1.0倍,一顆為1.0~1.4倍。它們互相環繞運轉,大約100年繞行一週。
1997年哈伯望遠鏡拍攝的PN M2-9星雲圖像。(維基百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1997年哈伯望遠鏡拍攝的PN M2-9星雲圖像。(維基百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星雲的美麗景象是哈伯望遠鏡使用「太空望遠鏡影像攝譜儀」(Space Telescope Imaging Spectrograph,英文縮寫為STIS)所攝。而在1997年,哈伯望遠鏡曾使用「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Planetary Camera 2)為其拍照。
NGC 6302星雲宛如宇宙中翩翩起舞的彩蝶。(圖片來源:NASA)NGC 6302星雲宛如宇宙中翩翩起舞的彩蝶。(圖片來源:NASA)
還有一隻在太空飛舞的「彩蝶」,為4千光年外的NGC 6302星雲,位於天蠍座,也是結構複雜的行星狀星雲。資料記載,其光譜顯示它的中心恆星是銀河系內最熱的天體之一,表面溫度高達20萬克耳文。2009年9月,哈伯望遠鏡曾為其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