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北京面臨經濟風暴 中國民工棄城而去

數百萬民工到北京尋找一個美好的未來。但是隨著經濟風暴來臨,他們棄城而去。(AFP)
數百萬民工到北京尋找一個美好的未來。但是隨著經濟風暴來臨,他們棄城而去。(AFP)
【記者秦雨霏/報導】劉維琴八年前來到中國首都灰塵撲撲的邊緣地帶討生活,就像數百萬民工那樣尋找一個美好的未來。但是週四她將帶著兩個孩子登上巴士離開北京。

36歲的劉維琴告訴《衛報》:「沒有生意。」她在這個破舊的回收村建了一個欣欣向榮的廢品站。但是今年隨著廢料價格崩潰生意垮掉,她的家庭破產。

「我丈夫將堅守長一點時間,看看能不能找到其他工作。我則帶孩子離開。」

數週的股市動盪將世界的目光聚焦於中國經濟健康,並令人懷疑北京避免潛在災難性經濟危機的能力。

在中國股市經歷了黑色星期一之後,官媒拒絕正視日益荒涼的經濟數據。

儘管中共總理李克強稱「中國經濟整體穩定性沒有改變」,然而在南七家——距離天安門廣場45分鐘的一個貧瘠的農民工社區,人們感受到的是相反的方向。

劉維琴說,這是他們所看到的最糟糕情形。它比2008年還糟糕。這個村裡的大多數人來自於河南信陽,它是中國最貧窮的角落之一。

劉維琴說,當情況好的時候他們可以月入1萬元人民幣(約5萬台幣)。但是自從去年以來她已經虧了20萬元人民幣(約101萬台幣)。她準備搭乘十個小時的巴士帶著八歲的兒子和五歲的女兒回老家。

錢林山是當地一名企業家,向山東和河北省的工廠供應回收瓶製作的塑膠顆粒。他說他的生意也陷入麻煩。

錢林山說,需求迅速萎縮,他在南七家的日子也屈指可數了。

危機將變得更深

《衛報》引述經濟作家敏特(Adam Minter)說,廢品收購商往往是第一個感受到經濟風暴的人。現在缺乏對原物料的需求。

敏特說,中國經濟前景黯淡。回收行業在告訴人們,危機將變得更深更糟。

南七家的回收者們的衰運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低迷的唯一暗示。在全國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向比北京當局承認的更嚴重的放緩。

北京大學經濟學家伯丁(Christopher Balding)說,中國勞工糾紛和罷工數量增多。由於機會缺乏和生活成本高,人口從農村向城市流動放緩。

中國的重工業中心如遼寧和黑龍江,現在陷入技術性衰退。

有大量的指標顯示巨大的經濟壓力,包括企業獲利、進口數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