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異位性皮膚炎 加強照護

皮膚癢(fotolia)
皮膚癢(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覆發性皮膚炎,也是孩童常見的過敏症狀表現之一。症狀經常在季節交替時惡化,尤其是在容易汗水淋漓的夏季,以及潮溼炎熱的天氣。醫師提醒,在夏季應加強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照顧,以免病童因為皮膚嚴重搔癢,而影響生活與睡眠品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怡伶說,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照顧是要按照皮膚與天氣狀況來選擇適當的沐浴方式和清潔用品。在炎炎夏日,孩童容易流汗,由於汗水會刺激皮膚,因此建議一回家就沖澡,把皮膚上的汗水沖掉。但過度清潔或使用過於刺激的清潔用品,會加重皮膚乾燥,因此是否需要使用清潔劑,還是要看個人皮膚的情況。 

此外,由於太熱的環境會加重癢感,因此建議適度地打開室內空調,並在室內放置一些水或溼毛巾來調節溼度,也可以擦乳液保持皮膚溼潤度,但還是要看個人膚質而定。 

劉怡伶表示,目前異位性皮膚炎的標準治療,不論是國外或國內專家學者的共識仍是使用局部類固醇,當皮膚有細菌感染時,也會考慮抗生素或是口服抗組織胺的使用。雖然有許多民眾會擔心使用局部類固醇,但只要在醫師指示與開立下正確地使用,對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是有效又安全的。 

劉怡伶強調,異位性皮膚炎的控制與治療雖然不能使它斷根,但是選擇一位信任的皮膚科醫師,在醫師的治療之下,對於皮膚的狀況、生活與睡眠品質會有很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