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技能賽 冷凍空調類奪金

桃竹苗分署有11項得獎,獲獎率達91.6%。(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竹苗分署有11項得獎,獲獎率達91.6%。(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第43屆國際技能競賽日前於巴西閉幕,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表示,共派出14名國手,參與12個賽項,其中11項都拿下獎項,獲獎率高達91.6%,堪稱歷年最佳成績。獲得「冷凍空調」世界金牌的阮培皓,超過108公斤的體重讓他的動作靈活度不如中國選手。教練為他展開「減重」計畫,終於在世界賽爭光。

83年次的阮培皓,國中時期是個叛逆、不喜歡念書的孩子。父親是冷凍空調經銷商。寒暑假時,他跟著父親到工地,竟培養出興趣,也奠定專業知識根基。進入南港高工冷凍科後,他入選為國手,進入集訓行列。他先在全國技能競賽中拿下金牌,入選中華代表隊,參加國際技能競賽。

訓練過程非常單調辛苦,一路走來,度過了6年的訓練生活;超長的比賽時間,需要體力、專注力,更是高壓的耐力賽。他靠著沉著冷靜、把握機會、高心理素質與扎實技術,加上一點好運,終於摘下金牌。

桃竹苗分署訓練師林英男指導阮培皓配管與冷作技巧,從整體訓練模式到改善選手體能及心態等,終於讓阮培皓調整到最佳狀態(此時已減重近30公斤)。台灣在睽違6年、獲得世界銅牌後,首次在國際技能競賽中拿下「冷凍空調」職類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