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民網總裁被查 習近平瞄準劉雲山

中共黨媒幹部被帶走調查,外界關注主掌宣傳部的劉雲山或成下一個落馬的老虎。(大紀元合成圖)
中共黨媒幹部被帶走調查,外界關注主掌宣傳部的劉雲山或成下一個落馬的老虎。(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黨媒人民網總裁廖玒與副總裁陳智霞被帶走調查,同時,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栗戰書主持第一次「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會議,而不是負責中共黨建的劉雲山出面,引發關注。有分析認為,栗戰書受到習近平重用,可能將取代劉雲山。

江派劉雲山 長期掌控宣傳口

陸媒財新網與《南方周末》引述多個消息稱, 8月27日上午,中共官媒人民網副董事長、總裁廖玒和人民網董事、副總裁陳智霞,被中共檢察機關帶走調查。消息人士稱,廖玒被調查或與今年5月人民網副總編輯徐輝案有關聯。有大型科技企業管理層人士稱,徐輝敲詐勒索、劣跡斑斑,且「吃相難看」。

此前多家陸媒報導,人民網副總編輯徐輝被帶走調查,徐輝被指涉及「有償不聞」的貪腐問題。也有說法稱,對徐輝的調查可能延伸到人民網甚至《人民日報》社的高層。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由於劉雲山過去多次在重大事件暗中攪局,令習近平非常不滿。這些官員被查,是對劉的一種警告和反擊。

外媒:栗戰書受重用 劉雲山地位或不保

8月24日,中共中央批准建立「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主持第一次聯席會議並講話。

據報導,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在中央書記處領導下開展工作,辦公室設在中央辦公廳法規局。主要職責是研究中共黨內的法規制定工作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統籌協調綜合性中共黨內的法規制定工作等。

有海外中文媒體分析,此次栗戰書執掌中共黨內的法規工作,破了黨內常規。一是負責中共黨建的劉雲山被擠掉。二是中共自稱聯席會議在中央書記處領導下開展工作,但是跳過了前三名中央書記處書記,由排第四的栗戰書主持首次聯席會議並講話。而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書記處中,劉雲山是第一書記。

美國之音28日報導引述學者分析認為,栗戰書是習近平非常重要的一個左右手,由此看來其受到了重用。此前有報導稱,栗戰書或在中共「十九大」進入常委。有分析認為,栗戰書從幕後到前台,所扮演的角色正越來越吃重。

時事評論員石九天說,從這次劉雲山失勢來看,栗戰書可能架空了劉的部分權力。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栗戰書在「十九大」接替劉雲山的職務是否會是一種可能?如果劉雲山不聽話,在「十九大」之前,栗戰書就頂掉劉,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的下屬被抓

《動向》今年8月號消息,中共換屆工作啟動,江派常委劉雲山為了防止被清算,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提出「九個為什麼」攻擊習近平上台以來的政績。

不過,習近平當局也進行反擊。藉由調查中國股市罕見暴跌內幕,將中信證券的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等8人,以「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帶走調查。而中信證券的副董事長正是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劉樂飛與中信證券關係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