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00%純果汁 30歲男喝出腎衰竭

楊桃汁(fotolia)
楊桃汁(fotolia)

文/記者李熙
許多人藉生機飲食保健養生,每天喝新鮮蔬果打的果汁,但甚少有人會注意到蔬果中的草酸含量。台灣一名30多歲男子每天喝自製楊桃汁解渴,一天內喝下2千ml後,身體不適送醫,經診斷發現草酸結晶塞滿腎小管,而引起急性腎衰竭。 

草酸與腎結石

草酸是一種有機酸,當與鈣質結合,會形成不能溶解的草酸鈣結晶。腎結石以草酸鈣結石居多,因此草酸攝取過多,會形成腎結石。因此在日常保健上,飲料的攝取攸關腎臟利尿功能,要更多加留意。 

台灣高雄榮總藥師毛志民表示,楊桃汁富含草酸、檸檬酸及多種維生素,健康者適量飲用可以退火、止咳化痰,但草酸和鉀的含量高,對心、腎的負荷大,還有神經毒素,喝過量可能造成腦部損傷。 

好喝紅茶也須適量

飲料中紅茶草酸含量也較綠茶、烏龍茶高出四、五倍。美國也有一名男子一天喝下4千ml紅茶後送醫,醫師研判紅茶中的草酸鈣已嚴重阻塞他的腎臟,終生須洗腎度日。 

醫師提醒,含草酸食物如堅果、巧克力等,吃下肚後可經由排泄物代謝出體外,但打成液狀的果汁飲用量大,當身體來不及代謝草酸,結晶或結石就會堆積在腎臟內,而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