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登革熱疫情延燒 時隔234天 賴清德進議會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右)28日稱「掃除黑金」已看見曙光,在事隔234天後,進入市議會施政報告。(中央社)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右)28日稱「掃除黑金」已看見曙光,在事隔234天後,進入市議會施政報告。(中央社)

【記者賴友容、史進旺/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第二屆第二次定期大會昨(28)日開議,台南市長賴清德一早召開記者會表示,稱改革獲得階段性成果,「掃除黑金」已看見曙光,並宣布進入市議會施政報告,結束7個多月不進議會的抗爭。

賴清德表示,將結合民進黨團及有理想的議員,繼續深化民主改革的理念。他強調,改革不會因進議會而結束,進議會也不是向惡勢力低頭,而是另一個階段開始,盼民眾繼續支持改革,直到成功為止。

賴清德昨率市府官員步入議會,進行施政報告,賴進場後直接走向坐位,跟主席台上的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完全零互動,李全教表示不介意,也坦言得知市長要進議會並不意外,因為事先早有風聲。

李全教表示自己很平常心,「當前最急迫的工作也就是登革熱的問題,我們希望趕快把登革熱疫情,以最快的速度,把它壓抑下來。」

賴清德在報告時則稱李全教為「李議長」,並向清廉自持、未涉案議員及造成社會大眾不安表示歉意。

當事人互動平淡,反而是議員間出現火爆場面,國民黨議員謝龍介和民進黨議員郭國文,一度槓上,其他議員見狀趕緊上前將兩人拉開,避免發生肢體衝突,而議員們的砲口,一致針對登革熱疫情猛攻,賴清德表示,身為台南市長會負最大責任。

民進黨發3聲明力挺
國民黨開記者會砲轟

賴清德隔了234天首度進議會,民進黨發表3點聲明力挺,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掃蕩黑金是社會共同的責任,需要長期的努力和制度改革,民進黨下會期將把修改《地方制度法》列為優先法案,讓議長選舉改採「記名制」,避免黑金入侵議長選舉。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給予高度評價,她認為這是讓市政暢通、對人民負責的表現,如同當時賴清德以拒絕進入議會的方式對抗黑金政治,「承擔,是一種堅持的勇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日則召開記者會,批賴清德是被蚊子逼進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台南市衛生局在中元普渡期間,祈福卡內容寫的是求助好兄弟,真是啼笑皆非。他呼籲賴身為首長,要把民眾問題擺在心中。

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則痛批台南市長、副市長和衛生局長都是醫生,副市長顏純左竟還說才死4人,市民為了自己健康無所依靠,對市府的發言感到毛骨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