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洪提免費青年職訓 保證月薪40K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中)28日提出成立「國家職能給力學院」外,也將發放「給力券」等政見。(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中)28日提出成立「國家職能給力學院」外,也將發放「給力券」等政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改善青年低薪、就業困難的問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8日發表新政見,主張設立「國家職能給力學院」,並發放「給力券」,供長期失業的青年可全額免費接受職能訓練,且保證就業薪資至少4萬元以上。國民黨團也隨即舉行記者會表示支持,並承諾會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讓年輕人的薪水可以往上拉。

洪秀柱表示,現行的民粹教育政策、高等教育膨脹和技職教育崩盤,出現「高學歷、低能力」的就業怪象,導致企業缺工24萬人,創4年來新高。她認為,應該參考澳洲經驗,先對急缺人才的網路、行動通訊、文創等產業推出職能鑑定標準,並找到願意配合的學術和實務單位合作,認證後稱為「國家職能給力學院」。

洪辦顧問葉匡時則說,凡是39歲以下、失業超過13週的民眾,都可以取得參與資格,只要報名並完成所有訓練課程後,學費可以全免,但課程若未完成,就必須負擔一些保證金,以避免濫用資源。

葉匡時強調,訓練機構還會與廠商、企業簽約,凡是通過高階鑑定的受訓者,保證每月薪水4萬元以上。至於資金來源,他表示,目前《就業保險法》提撥率10%,每年約有2、30億元,目前已累積100多億元,若提高為20%後,這個構想應該可以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