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打擊食物浪費 法國要超市簽協議

法國平均每人每年丟棄20到30公斤食物。圖為民眾在大垃圾堆中撿食物。(AFP)
法國平均每人每年丟棄20到30公斤食物。圖為民眾在大垃圾堆中撿食物。(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據聯合國估計,只要全球減少25%的糧食浪費,就能讓地球上的所有人吃飽,顯示糧食浪費問題的嚴重性。對此,法國政府希望大型連鎖超市將賣不出去的食物給社福團體,不過超市反應,社福團體如果沒有儲藏設備,也接納不了那麼多食物。

據《費加洛報》報導,法國平均每人每年丟棄20到30公斤食物,每戶每年約因此浪費400歐元(約新台幣1萬4,578元)。

法國生態、永續發展暨能源部長賀雅爾已將減少食物浪費做為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她在能源轉型新法案中加入對抗食物浪費的條文,但憲法委員會有疑義,沒有批准。

賀雅爾於是改以邀集業者的方式,促使他們自願簽約承諾對抗食物浪費,內容包括禁止業者自行銷毀未賣出去的食物存貨,強制他們捐贈食物給社福團體。賀雅爾表示,不願簽約的業者,對自身品牌形象不利。

超市業者表示,超市並非食物浪費的主要源頭,而且社福團體也應配置適當的冷藏和倉儲設備,否則就算超市捐出賣剩的食物,社福團體也無力接收那麼多。

家庭為主要浪費來源

歐盟每年浪費約1億噸食物,而且年年增加,預計到2020年會增加到1.26億噸。據2010年的資料,食物浪費的是最大來源是家庭,占42%,其餘為食品製造業(39%)、餐廳(14%)、超市(5%)。

家庭浪費食物的原因常是買太多、不善儲存、放到過期就丟掉、把還能吃的剩菜丟棄等;超市零售業浪費食物的原因則在賣不完、冷藏運輸或倉儲有問題。

歐洲人覺得打包丟人

法國近年為了減少浪費食物,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販售長得不討喜的蔬果、研議拉長食品保存期限標示;另外,餐廳也準備餐盒,讓顧客打包剩菜,但法國人無此習慣,打包仍很少見。

這可能跟歐洲人認為打包很丟臉有關。在荷蘭,環保團體Natuur & Milieu的調查發現,過去一年曾將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回家的受訪者不到1/5,荷蘭餐館每年丟棄的食物多達5.1萬噸。

調查發現,荷蘭人普遍知道不該浪費食物,但仍有47%的受訪者認為要求餐廳打包是很丟臉的事。Natuur & Milieu主任范德貴格表示,儘管這個觀念正在改變,但速度相當緩慢。該團體因此提供餐廳5萬個免費的打包袋,希望鼓勵餐廳主動提供服務,減少食物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