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台灣第一人 林辰峰獲谷歌新聞獎學金

林辰峰(左2)是台灣首名獲得谷歌新聞獎學金的學生,還可到《德州論壇報》實習的機會。(中央社)
林辰峰(左2)是台灣首名獲得谷歌新聞獎學金的學生,還可到《德州論壇報》實習的機會。(中央社)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目前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新聞研究所就讀的林辰峰,從1,400人的激烈競爭中成為谷歌新聞獎學金(Google Journalism Fellowship)的11名獲獎者之一,他也是第一位得到這個獎學金的台灣學生。

谷歌新聞獎學金自2013年開辦,每年錄取10多名學生,旨在鼓勵新聞工作者引領讀者更貼近全球資訊。獲獎者能夠到與谷歌合作的非營利組織新聞媒體與研究組織實習10週,他們的主要任務是資料新聞、設置新聞Apps、網路言論自由以及重新思考新聞商業等。

林辰峰說,3年來的30多名谷歌新聞獎學金成員,有許多人已經在美國媒體任職,甚至還不乏實習結束之後直接轉正職的人員。

中央社報導,林辰峰說,申請的步驟就是寄作品、履歷等,但他很幸運地在參與全美最重要的調查記者與編輯大會(NICAR)會議上,遇見了他的第一志願《德州論壇報》(Texas Tribune)的人,他很積極與《德州論壇報》的成員互動,也許因為如此,他順利被該報選上,成為谷歌新聞獎學金的一員。

林辰峰在研究所專攻資料視覺化、圖表新聞以及前端程式設計。他在數位時代網站發表〈大數據新聞這樣做!〉一文,寫下了實習9週的心得。

林還表示,美國媒體業十分重視推特,幾乎每名記者都有自己的推特。他在推特上也十分活躍,讓他認識了不少美國主流媒體的人,也讓他在谷歌新聞獎學金結束之後,再度從3千多人的競爭中獲得《紐約時報》的實習機會,年底將到紐約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