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別被外表矇騙!《美女與野獸》之所以成為百老匯經典的原因

《美女與野獸》音樂劇劇照。(udn提供提供)
《美女與野獸》音樂劇劇照。(udn提供提供)
文/魏甯
《美女與野獸》是百老匯的經典劇目,也是我早就心生嚮往、想親身體驗的歌舞大秀;今年是該劇二十週年,隨著百老匯劇團到台灣巡迴演出,上星期終於買到票,如願以償,親眼目睹經典! 

《美女與野獸》劇中描述一位王子,因為拒絕一位老太太留宿,而被仙女看出他的心中「沒有愛」,因而將他變成野獸……英俊的王子瞬間變成恐怖的獸,他的隨從也都變成各類家俱,失了人形……是呀,沒有了愛與同理心,人類會讓仇恨與冷漠操控,至此人已不再像人,只能像隻野獸般活著。

然而,天無絕人之路,野獸因緣際會下遇到了善良的美女貝兒,也喚醒了野獸心中的溫柔與愛,最後咒語解除,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劇中還有一個插曲,就是村莊裡的大帥哥葛斯頓(Gaston)也一直追求貝兒,但他自戀又自大,還謀害貝兒的父親,讓貝兒情急之下說出「你才是野獸!」──一個英俊男子,內心扭曲,終究只能是襯托王子的邪惡配角。

然而,外表嚇人的野獸,一旦心中有了愛與關懷,他的外表似乎也就不再讓人產生距離感,使貝兒唱出「從壞中看到了好。」而終究,他的良善感動了貝兒,也解除了咒語,野獸變回王子,帶出完滿結局。

看完演出,心中低廻。每個人都有良善的一面和不那麼好的一面,關鍵是讓什麼念頭主導自己;而一時的錯誤並不代表永遠的罪惡,若能改過遷善,天助自助者,必能擁有真正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