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異議人士尋政治庇護遭拒 民團:台人權嚴重倒退

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來台尋求政治庇護,提出多份文件,但被陸委會要求證明其真實性,令他大感無奈。(取自自由亞洲電台官網)
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來台尋求政治庇護,提出多份文件,但被陸委會要求證明其真實性,令他大感無奈。(取自自由亞洲電台官網)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曾聲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日前到台灣尋求政治庇護,卻被陸委會以無法證明相關文件真偽、名氣不夠大等理由拒絕受理。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由於適逢選舉期間、時機敏感,各政黨現在都不願碰這個案子,突顯台灣人權倒退嚴重,呼籲大選後執政黨能盡速通過「難民法」,填補台灣的人權缺口。

12歲就聲援六四
被中共騷擾逾20年

現年38歲的龔與劍,在12歲時就聲援六四,17歲時遭中共以反革命罪名處勞教2年,勞教結束後被中共持續騷擾恐嚇逾20年。7月22日,他以旅遊簽證入台停留15天後決定「跳機」,向台灣政府尋求政治庇護,不過申請卻遭陸委會拒絕。

龔與劍表示,他帶的3份文件包括「收容審查書」、「勞教通知書」及「解教的釋放證明」,但陸委會卻要他提供證據,證明文件的真實性。他感嘆,他人已在台灣,不可能再回中國請當年抓他的公安開證明,且文件歷經10幾年都已泛黃,也蓋有中共當局的印章,「難道我10幾年前就知道會跑來台灣嗎?」他認為,既然已提供文件,就應該由陸委會審查文件的真實性。

龔與劍表示,過去在中國不斷遭受騷擾、恐嚇,很害怕會被抓,但卻沒想到在自由民主的台灣,也還要怕警察,令他相當無奈,所以也想過要主動到移民署自首,但台灣民團朋友都勸他,若他現在進去移民署,就幾乎是100%會被遣送回中國。

若被遣送回大陸
龔:盼死後骨灰撒在台灣

龔與劍無奈地說,他確實在中國民運人士間不是知名人物,也不是當年六四的領袖,但正因為有千千萬萬底層的中國民眾參與,六四才可以震驚世界。他感嘆,若台灣嫌他不夠有名,真的要遣送他回中國,讓他把中共的牢底坐穿、坐透,名氣才會大起來的話,盼陸委會答應他,「死後可以把我的骨灰接到台灣,撒在自由廣場的土地上」。

楊憲宏表示,由於目前適逢選舉期間,所以各政黨都不願在此時正式地處理此案,甚至揚言若拿上檯面,就會直接遣送龔與劍回中國,突顯台灣人權倒退得非常嚴重,過去這種案例還會專案處理,現在連專案處理的機會都非常渺茫。

由於台灣還沒完成「難民法」立法,所以沒有正常的標準作業流程處理政治難民,楊憲宏呼籲,2016年大選後,執政黨能填補這塊人權缺口,盡速通過「難民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才能處理日益增多的中國難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