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藝術結合古早剉冰 重溫南投陶歷史風華

南投陶老師傅曾樹枝(左)以手擠坯傳統技法完成的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
南投陶老師傅曾樹枝(左)以手擠坯傳統技法完成的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2015南投陶藝節30日在文化局廣場舉行開幕式,以文化巡禮的概念,持續一整天的陶藝市集與茶席活動,讓陶藝工作者與民眾在品茗、玩陶、吃古早味陶碗剉冰中同樂,重溫台灣早期陶器發展中一枝獨秀的南投陶220年歷史風華。

開幕活動的重頭戲為南投陶技藝保存者曾樹枝的手擠坯及雕刻名家吳德賢的陶雕示範。有「吳一刀」尊稱的吳德賢陶雕一氣呵成,手法簡練令人歎服;出師超過60年的曾樹枝示範手擠坯傳統技藝時,技法爐火純青,為同代南投陶老師傅碩果僅存的一人。台灣陶藝雙年展金獎得主小島修,當日下午也出席南投陶藝節活動,為民眾示範陶藝。

「吃冰送碗」是活動的大熱門,南投陶藝學會準備了100個手工陶碗,搭配每碗100元的古早味剉冰,很快就賣光光,幸運的民眾心滿意足地回味台灣早期用陶碗吃剉冰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