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打壓升級 陳光誠:公民覺醒勢不可擋

知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表示,中國大陸法治倒退,但公民覺醒的趨勢無法阻擋。(AFP)
知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表示,中國大陸法治倒退,但公民覺醒的趨勢無法阻擋。(AFP)

【記者郭岳仁、駱亞/綜合報導】曾在中國大陸長年受非法監禁,於2012年赴美的知名維權律師陳光誠表示,中國的法治狀況沒有改善,令人擔憂,但公民覺醒的趨勢不可阻擋。

陳光誠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表示,大陸法治情況並未取得什麼進步,中共仍然以其「幫規」來代替法治,《國家安全法》等新的法律制定出來後,「和周永康(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時代一樣,」他說,「隨便踐踏公民的言論自由權和人身自由權」。

他表示自己一直關注大陸內部情況,「尤其是7月9日開始中共對維權律師、維權人士進行抓捕、關押」。

但陳光誠強調,自己對大陸未來仍保持信心,公民的覺醒是愈來愈大、迅速發展的趨勢。「雖然中共的打壓在短期內還會加強,但民眾的力量愈來愈大、官方控制能力愈來愈弱,這個趨勢誰也改變不了」。

家屬聯名致信公安部

昨(30)日是國際強迫失蹤受害者日,上月一批被抓的維權律師和公民的家屬,在前天聯名寫了一封致公安部長郭聲琨的公開信,要求公布失蹤的親人下落。家屬指出,天津警方將人帶走後,現在又不承認,令人感到非常憤怒。目前23人中有16人至今杳無音信,另外7人雖然接到警方書面通知,但不知道親人關押何處,也拒絕代理律師和家屬會見。

著名人權律師滕彪表示,中共公安系統的做法已嚴重違法,這些人被非法抓捕或綁架構成了國際人權條約所說的「被強迫失蹤」。中共拒絕加入聯合國的「被強迫失蹤」條約,因為公安和安全部門不用這些包括軟禁、綁架等各種非法手段的話,就沒有辦法完成維穩的目標,「他們的工作就是違反他們自己的法律規定的,這也是中國人權狀況非常差的側面表現」。

滕彪強調,中共的這些行為在國際社會已引起強烈反彈,各主流媒體、各大人權機構、一些政府機構都有聲明和強烈抗議。

台舉辦街頭倡議
一人一明信片寄公安部 

「台灣聲援中國維權律師網絡」昨日也舉辦街頭倡議行動,除讓台灣民眾了解中國維權律師當前的處境,進而發出聲援外,也嚴厲譴責中共當局迫害律師,漠視最基本的人權普世價值。 

發言人李中莉表示,截至28日至少有277名以上的人士遭受中共當局打壓,「如果律師都受到當局這麼大規模的打壓,我們很難想像,中國一般公民的訴訟權利或是基本的人權自由會受到保障」,因此該組織跟香港關注組合作,發起倡議行動。

李中莉指出,行動將以「一人一明信片」的方式進行,蒐集完會寄往中共公安部,盼藉由輾轉傳播的方式,維持事件在國際間的關注度,也盼此事件能成為台灣民眾開始關心人權議題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