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色列感謝上海二戰時救2萬多名猶太人

對於上海在二戰期間收容並拯救了2萬多名猶太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代表該國人民表達感謝之意。(視頻擷圖)
對於上海在二戰期間收容並拯救了2萬多名猶太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代表該國人民表達感謝之意。(視頻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適逢二戰結束70週年,以色列駐華大使館於8月26日在微博上發布一段視頻,呈現該國人民以各種方式表達對上海在二戰期間拯救2萬多名猶太人的感謝之意,此舉引起大陸網民熱烈討論。有人認為,以色列感謝的是中國人民而非哪個政府,但也有人說,應該感謝的是中華民國,因為中共這個「新納粹」根本就不會提供援助。

時隔多年 以色列不忘上海搭救猶太人之恩

在這段以《謝謝上海》為題的視頻中,一名猶太婦女手持白紙,上面以中文寫著:「二戰期間,20,000多名猶太人從被納粹占領的歐洲逃至上海避難。」另有一名猶太男子表示:「我的爺爺就是其中一名猶太人。」還有一名當年獲救的猶太男子,也手持寫有「我就是其中一名猶太人」的紙張致謝。

隨後,許多以色列民眾以中文、英文或希伯來文書寫的「謝謝」表達謝意。而該國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也在視頻最後代表該國人民說:「我們永遠感謝你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歷史,謝謝!」


(視頻:《謝謝上海》)
(視頻:《謝謝上海》)
《謝謝上海》
(視頻:《謝謝上海》)

在二戰期間,上海是一個「開放港口」,也是世界上少數幾個願意接納猶太難民的地方之一。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柏安倫在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說,當年為了逃避納粹迫害的2萬多名太人舉家遷往上海,在此地與中國人共患難,那是一段艱苦的歲月,但猶太人和中國人相處就像朋友、鄰居一樣,為此,猶太人一直都心存感激。

針對《謝謝上海》這段視頻,許多大陸網民在微博上發表評論。有不少人對於猶太人時隔多年仍舊如此感恩,表示感動與佩服,同時稱讚「這個民族真的了不起」;另有人認為,從評論來看,這段歷史好多人竟然不知。

或許是因為這樣,有些網民就應該感謝中國人民或哪個政府展開論戰。一名手機用戶意有所指地說:「應該感謝國民政府,這個『新納粹』是不會幫你們的。」網民「IT_KevinShaw」則直言不諱地說:「感謝中華民國。」

而「趙堡小架」則寫道:「更不要忘記中華民國駐維也納總領事何鳳山,他用生命在給猶太人發送簽證,一直到在被遣返的火車上還在不停地寫,從他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輝。」

「中國的辛德勒」何鳳山

前中華民國駐維也納領事館總領事何鳳山於1938年至1940年任職維也納,當時奧地利已遭納粹占領,其它國家因擔心激怒納粹,而不願意簽發簽證給亟欲逃離該國的猶太人。然而,何鳳山卻不顧上司的反對,簽發了數以千計的上海簽證給當地的猶太人,使其得以逃往上海或其它國家避難。

在二戰期間,前中華民國駐維也納領事館總領事何鳳山簽發簽證給奧地利的猶太人,使數千名猶太人倖免於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在二戰期間,前中華民國駐維也納領事館總領事何鳳山簽發簽證給奧地利的猶太人,使數千名猶太人倖免於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何鳳山發放了多少簽證給猶太人已不可考,但依據一份序號接近4,000號的簽證來推算,他很可能簽發過幾千份簽證給猶太人。

前德國工業家辛德勒(Oskar Schindler)曾在自己的波蘭工廠救下大約1,200名猶太人,受到世人的崇敬,而何鳳山也因為拯救猶太人的義舉被譽為「中國的辛德勒」。有專家表示,何鳳山可能是第一個採取行動拯救猶太人的外交官。

何鳳山終其一生都未向妻兒或朋友陳述他在二戰期間拯救猶太人的事蹟。在他於1997年辭世後,他在二戰時的這些英勇事蹟才逐漸為世人所知。包括以色列、美國和聯合國等都曾對他的義行加以表彰。以色列曾對他授予「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和「榮譽公民」的稱號。聯合國於2005年正式譽他為「中國的辛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