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當局強徵地 村民維權遭鎮壓

8月27日,福建福清市玉屏街道石井村數十村民阻止強徵土地,遭到200餘名城管、防暴警察鎮壓。(網路圖片)
8月27日,福建福清市玉屏街道石井村數十村民阻止強徵土地,遭到200餘名城管、防暴警察鎮壓。(網路圖片)

【記者顧曉華/報導】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逾百村民,不滿政府與煤礦商勾結,借推動就業為名低價徵地建廠,實質興建住宅圖利。24日起在村內堵路抗議,26日遭200警察鎮壓,有村民被打傷被抓。27日,福建福清市玉屏街道石井村數十名村民阻止強徵土地,遭到200餘名警察鎮壓。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老廠鎮補乃村上百村民,連日在村內一處住宅工地前堵路,不滿有人故意瞞騙村民。

村民董先生接受該台訪問時指,連日堵路令工程停頓,最後縣政府出動200名手持盾牌警棍的防暴警察到場,暴力驅散在場的老人和婦孺,不少村民受皮外傷,幾個人傷勢較重,而警方一度抓走10多人,至今仍有4名村民未放。

董先生說,約一年前,縣政府牽頭遊說補乃村千多名村民,低價賣出一處200多畝的土地予煤礦老闆,以興建焦化廠,聲稱一旦焦化廠投入運作,可為村民帶來就業機會。

但1個多月前,村民途經工地,發現施工人員正建構疑似房屋的地基,再打聽之下證實,用地正興建低密度住宅。村民就堵路要尋求真相。

福建強徵土地 多名村民被打傷

8月27日,福建福清市玉屏街道石井村數十名村民阻止強徵土地,遭到200餘名城管、防暴警察鎮壓,包括1名女村民,以及70歲的老人在內多名村民被打傷,1名婦女仍然住在醫院裡。

被毆傷的俞女士對本報記者表示,他們連70多歲的老人也打,有許多村民被打傷。村民非常氣憤,集體到市政府去討說法,無果。28日,數十名村民繼續到市政府請願,再次遭警察鎮壓,10餘名村民被抓捕。

她說:「他們徵的都是良田,沒有地我們靠什麼生活,現在地裡的蔬菜與水果都被他們毀壞。我們家十幾口人僅有2畝多地,只獲得40餘萬元(人民幣)的賠償,我們把所有的積蓄用盡也不能買一套房子。」

村民們表示,他們將維權到底,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