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敞開心胸探索無限可能」 台大校長勉新生跨領域學習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大學30日在綜合體育館舉辦104學年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校長楊泮池在新學期勉勵新生,應敞開心胸、探索無限可能,不要侷限單一領域,並期待學生培養獨立思考和勇於創新的能力,學習關懷他人和社會。

楊泮池建議,台大新生可以去了解葉丙成教授的「翻轉教室」、孫維新教授的「認識星空」及歐麗娟教授的「紅樓夢」等課程,就算修不到課,也可以上網聽課,學生應敞開心胸、探索無限可能,不要只侷限在單一領域,應該多元學習,接觸更多跨領域課程。

他細數過去辦學成果,例如,根據國際高教機構QS評比結果也顯示,在37個學科領域中,台大有17個領域名列全球前50大。近幾年積極推動教學創新,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包括鼓勵教師開發新穎的教學法和教學科技,並充實數位平台內容;在線上課程平台Coursera囊括全球前四名最受歡迎華語課程,也成為華語世界磨課師課程(MOOCs)的第一品牌。

除了學術領域需好好學習,楊泮池建議,台大學生還要懂得珍惜享有的資源,勇於嘗試、認真探索、學習表達溝通、樂於分享,並結交可以信賴一輩子的好友,更能培養獨立思考和勇於創新的能力,以及關懷他人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