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陸掀民國熱 學者:台灣是民主燈塔不能倒

旅居美國的大陸異議學者辛灝年30日在台師大以「民國命運與台灣前途」為題發表演講。(中央社)
旅居美國的大陸異議學者辛灝年30日在台師大以「民國命運與台灣前途」為題發表演講。(中央社)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教授昨(30)日在台師大演講表示,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啟程參加中共即將舉行的93大閱兵,「我在心裡深深嘆了一口氣、無語。」他說,自己恰恰與連戰相反,他是在中共極權專制統治之下,到了美國長年居住,今天能到台灣演講,讓他感到非常幸福。

辛灝年說,孫中山領導革命推翻滿清,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孫中山曾說:「中國有一個道統,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相繼不絕,他繼承這個正統思想,來發揚光大。」他表示,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是結合中國的道統及西方的文明。蔣介石繼承孫中山遺志奉行三民主義並推行文化復興運動,他們都是中華文化的保衛者。

中共竊政統治大陸60多年,辛灝年說,蘇聯命令中國共產黨在江西省瑞金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 中共接受蘇聯的命令利用國民黨抗戰強大起來,共軍在對日抗戰時期的策略是專打國軍,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會被中共打敗的原因。到1949年,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終於變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辛灝年著有歷史巨作 《誰是新中國》 ,他指出,中華民國才是中華民族的「新中國」,他強調,「共產黨的家譜是馬列子孫,不認自己的祖宗,發動反右、文革砸毀中國廟宇,要最澈底的與中華文化決裂。」

他提到,中共在1985年紀念抗戰勝利40周年時,為了對國民黨統戰,他們開始承認「國民黨也抗戰」,中國大批學者研究的抗戰著作大量出版,當大家開始研究中華民國抗戰,也讓大家產生反思。

他以自己為例表示,大家都在反思反右、文革,他就是因為反思文革血腥的痛苦,才讓他認為中華民國才是「新中國」,而不是共產黨一直宣傳的所謂中共建政後是「新中國」。他強調,現在大陸的「民國熱」沸騰,老百姓在中共統治下生活心中痛苦,他們都在歌頌1949年以前的中華民國。

連戰走向投共之路 中國人不歡迎

連戰將出席中共抗戰閱兵活動,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8月29日首度公開表示,連戰「不宜參加」,這就是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辛灝年說,連戰早就走向了親共、投共之路,現在他到大陸去大陸人民沒有歡迎他,因為他們會覺得國民黨不保護大陸同胞可以,但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怎麼可以跟共產黨聯合起來,反對中國人追求民主的希望?

「盼台堅持做大陸的民主燈塔」

辛灝年表示,中共專制統治財富集中在少數共產黨人手上,大陸貧富差距太大,老百姓對中共政權極端不滿,每天全國各地至少有2萬起暴動事件。他盼台灣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立場,絕對不能變。他說,以世界歷史的經驗來看,中華民國前途光輝,大家要有信心。

辛灝年認為,中華民國與台灣是「共存亡」的關係,要是沒有中華民國,中共部署的1千多顆飛彈可能武力犯台。他說,「面對中共,台灣人民應該感到驕傲,因為中國五千年來,只有台灣實現了民主。」他強調,中共必將崩潰,台灣最好是能和中國人民形成反共陣線,如果這樣做有困難,至少要保住「中華民國」,繼續作為大陸的民主燈塔。◇